2013-09-02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上课通知

        现将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安排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上课日期

本学期99(星期一)开始上课。

二.  学习要求说明会

92日(星期一)下午1:30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召开2013级校本部博士生、理科院系硕士研究生(不含深圳及大兴校区)学习要求说明会,请务必参加。

三.  网上选课

1. 凡欠费(包括学费、住宿费)的同学选课无效。请每位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交费时间内足额交纳相关学习费用。如果在99日早8:30之前未交相关费用,研究生院将动态公布欠费学生名单,选课系统将自动删除欠费研究生的所有选课操作结果。

2.网上选课网址:http://portal.pku.edu.cn/infoPortal/  (校内门户)如网上选课时系统中个人培养计划没有课程,请联系本院系研究生教务老师,录入并分配培养方案,生成个人培养计划)。

3.选课时间安排

        网上初选时间:2013710—201399日(早8:30

        查询初选结果:2013910

        补退选时间:  2013911—2013923 日(早8:30(此阶段是更改选课操作的最后时间段,每位研究生务必在此阶段内确认本人选课操作,逾期因未选或错选造成的后果,由研究生本人负责)

        最终选课结果查询:2013924日开始(校内门户北京大学综合信息服务学生业务培养信息在校成绩 中查询)。

四.2013级研究生公共课安排如下:
2013级博士生

 博士生第一外国语英语(入学考试语种)

1.必修课,6学时/周,4学分,学习时间1学期。

22013级校本部博士生(所有院系应试生、直博生、硕博连读、港澳台博士研究生)一外英语分班考试安排在:

201392日(星期一)晚19:30-21:00举行,考场安排和要求见附件

考试成绩和分班情况可于95日下午13:00后登录研究生院主页-最新动态查看。

3.博士生一外英语可申请免修,详见附件《关于办理外语免修的通知》;

4.未获准免修的同学,须参加一外英语课程学习。本学期上课院系:数学学院、工学院、化学学院、生命学院、地空学院、信息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具体分班情况请于9513:00后登录研究生院主页-通知公告查看。

599日(星期一)早8:00在二教101全体上听力课,老师讲本学期教学安排和要求,请务必准时参加。

 博士生第一外国语其他语种(入学考试语种)

1.必修课,4学时/周,4学分,学习时间为1学年(2学期)。

2博士生第一外国语非英语,可申请免修,详见附件《关于办理外语免修的通知》

3.本学期开设博士生一外语种:日语(30800110)、俄语(30800150)、德30800130、法语30800090),本学期为网上选课(开课院系为研究生院),如培养计划中没有,可自行按选修课添加并选课,稍后由研究生院统一修改课程类别。

 博士生政治理论课

1.必修课,2学时/周,2学分,学习时间为1学期。

2博士生政治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61400001),本学期为网上选课(开课院系为研究生院)如培养计划中没有,可自行按选修课添加并选课,稍后由研究生院统一修改课程类别。

 2013级硕士生

 硕士生第一外国语英语(入学考试语种)

1.必修课,2-4学时/周,4学分,学习时间为1学期。

22013级推荐免试、保留入学资格返回和港澳台的硕士研究生(含双证专业学位)一外英语分班考试安排在:

201392日(星期一)晚17:30-19:00举行,考场安排和要求见附件

考试成绩可于95日下午13:00后登录研究生院主页-通知公告中查看。

3硕士生一外英语可申请免修,详见附件《关于办理外语免修的通知》;

4.未获准免修的同学,须参加一外英语课程学习。本学期采用网上选课,95日下午1300后开通硕士生一外英语网上选课。

 硕士生第一外国语其他语种(入学考试语种)

1必修课,4学时/周,4学分,学习时间为1学年(2学期)。

2硕士生第一外国语非英语,可申请免修,详见附件《关于办理外语免修的通知》。

3.本学期开设硕士生一外语种:日语(30810070)、俄语(30810110)、德语(30810090),本学期为网上选课(开课院系为研究生院),如培养计划中没有,可自行按选修课添加并选课,稍后由研究生院统一修改课程类别。

 硕士生政治理论课

必修课,共3学分,硕士生政治理论课由两门必修课组成:

1.第一学期(本学期)上《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61410006)、《自然辩证法》(61410007)1学分,不分学科、专业,必选一门;

2.第二学期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不分学科、专业,全体必修。

网上选课(开课院系为研究生院)如培养计划中没有,可自行按选修课添加并选课,稍后由研究生院统一修改课程类别。

硕士生政治理论课从第二周开始上。

第二外国语(全校博士生、硕士生均可选修)

       1.选修课(部分院系在专业培养方案中设置为必修课),4学时/周,3学分,学习时间为1学年(2学期)。

       2.开设语种:英语(课号30800270)、俄语(课号30800290)、日语(课号30800250)、德语(课号30800230)、法语(课号30800210)五个语种。

       3.研究生可网上选修第二外国语(开课院系为研究生院)。

选修二外特别提示:

1.网上选课查询课程号时,开课院系为研究生院。

2.由于第二外国语为1学年课,一周4学时(均安排在晚上),且课外需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加之研究生阶段不设中期退课,建议第一外国语未免修,专业课学习、科研任务较重或有外出调研安排的硕士研究生不要急于选修本课程。

3.第二外国语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在每年6月初,而毕业生的成绩单届时已审核并制作完成,该门课程成绩将无法在毕业成绩单中体现,因此,建议毕业班的同学不要选修本课程。

4各院、系(所、中心)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在开学前应认真检查本单位研究生课程开课计划落实情况,要求教学管理人员在开课前将上课时间、地点通知任课教和听课学生,做到准时上课。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382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