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2012-10-22

Levin教授将于北大教育学院开课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将于近期开设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著名教育经济学家Henry M.Levin讲授的“教育成本收益分析”课程。该课程是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系列课程,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前来学习讨论。

        课程名称:教育成本效益分析(Cost Effectiveness Analysis in Education)
        上课时间每周一、四10:00-12:00;
        10月25日(周四)开课,12月13日(周四)结课
        上课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112报告厅
        课程形式:全英文授课,老师讲授与学生讨论结合

        内容简介:
        成本效益分析指用系统的方法来考虑决策方案的成本和效果。它是一种决策工具,用来确定达到特定教育目标的最为高效的方式。在教育领域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的目的在于通过选择用最低成本实现教育计划,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教育资源。
        在国际上,直到1990年代初期,成本效益分析才被用来考虑教育资源配置。在中国,还没有把它作为教育资源配置的决策方法。2011年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2.2万亿,基本可以实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的目标。在此背景下,如何合理地配置公共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将是教育财政的主导性问题。成本效益分析不仅是教育经济学领域的教师和学生应该掌握的分析技术和研究方法,而且也应是教育决策部门应该掌握的决策工具。

        注意事项:本课程不收取费用,为了便于课程的开展和场地的安排,我们为校外希望选课的老师和同学预留了15个名额。因名额有限,如果您有意愿来学习讨论,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报名,报名截止日期10月22日24:00。我们将以邮件形式通知您是否选课成功。

        联系人:
        张恺:st14144@gse.pku.edu.cn

        附:Henry M. Levin简介
        亨利·M·莱文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的经济学和教育学教授,他还是教育私有化研究国家中心的主任。莱文教授于1968—1999年期间供职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是该校高等教育学和经济学的荣誉退休教授。他是教育经济学方面的专家,已经出版了包括《成本效益分析》等十多本专著,发表了约300篇教育经济学以及相关学科的文章。他曾获得包括贡纳·梅耳德尔评估贡献奖(the Gunnar Myrdal Prize for Contributions to the Field of Evaluation)在内的许多奖项。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2012年10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