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11-13

北大教育论坛第224讲:郭世宝、郭燕:加拿大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策略与挑战



 郭世宝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

郭燕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

 

主讲人:郭世宝教授、郭燕教授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院

讲座时间: 11月19日(周二) 14:00-16:00

讲座地点: 教育学院206

主持人: 蒋凯 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在全球化的推动下, 加拿大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正在迅速发展。2014, 加拿大联邦政府颁布了第一个国际教育战略,将国际教育列为全国的22个支柱产业之一,通过国际教育的发展来增强加拿大经济的发展。在大学层面, 加拿大的高等院校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国际化活动, 包括校际合作、学生流动以及国际科研合作等。许多大学将国际化列为学校优先发展的领域。其次,国际留学生的数量也不断增加,使加拿大成为世界第七大最受国际留学生欢迎的接受国。尽管在描述教育国际的过程中,国际化的理念在不断地增加使用,但仍有大量有关国际化的真正含义以及其背后的基本原理有诸多困惑。因此,该报告将以加拿大为例,对其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和策略进行分析,同时也深入探讨加拿大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以及挑战。

主讲人简介:郭世宝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及博士后导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国际及比较教育、教育国际化、国际人才流动、加拿大移民教育、及多元文化教育。他曾担任任加拿大比较及国际教育学会会长、加拿大民族研究会会长、加拿大成人教育研究会会长、第四届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郭世宝教授现任《加拿大民族研究》联合主编、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研究执委会主席(WCCES),还担任两部系列丛书的主编:《聚焦中国》和《跨国移民与教育》。郭世宝教授曾主持包括加拿大社科基金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有包括书和论文在内的150多项研究成果,学术评价高,社会影响大。

郭燕教授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院英语语言教育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英语语言教育与社会关系、英语第二语言习语、英语写作与身份认同、英语教学方法、 语言政策、职前教师教育、移民家长及儿童教育、高等教育国际化,发表学术论文五十多篇,获得多项研究基金,包括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基金、加拿大移民问题研究中心的研究基金、阿尔伯塔省教育厅, 阿尔伯塔省儿童、家庭、社区研究中心的研究基金。代表作有《学校与家庭的关系:国际视角》、《聚焦中国:市场经济下教育的发展变化》和《聚焦中国:全球化及中国教育》三部专著。目前正在编辑《跨国移民及教育》 和《聚焦中国》两套系列丛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