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John Meyer教授系列讲座

 演讲人简介:John Meyer,美国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会学新制度主义的领军人物。研究领域为教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比较社会学和全球化,提出了世界社会理论。所获荣誉包括美国社会学会教育社会学终身成就奖(1995)、美国社会学会全球化研究终身贡献奖(2011)、美国社会学会杰出学术生涯奖(2015)等。

演讲主题一:教育与个体能动性:对1950-2012年全球教科书的分析

时间:2016年10月26日(周三)下午2:00-4: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112报告厅

主持人:阎凤桥教授

摘要: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有影响力的社会理论越来越多地将社会描述为个人选择和行动,而非社会结构和历史的产物。个人的人权和权力赋予得到强调。通过研究世界各地数以百计的中学教科书,结果显示了这种变化趋势,即社会仍然被描绘为结构性的产物,但个体能动性得到越来越多的强调。这种意识形态转变,对于在世界各地动员个人行动有许多明显的后果。反思这一趋势,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视个体能动性文化的变化是非常有用的。

演讲主题二:高等教育扩张的社会效应

时间:2016年10月27日(周四)下午2:00-4: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112报告厅

主持人:阎凤桥教授

摘要:近几十年来,高等教育在世界范围内经历了戏剧性的迅猛扩张。早期对这一现象的批评主要认为规模扩张会适得其反,实际情况仍然如此,不能不让人感到惊讶。对高等教育扩张影响的实证分析表明,这些早期的批评并不完全错误。但高等教育扩张的影响更集中在专业化、国际化和社会组织扩张等这些领域,而这些一度被视为限制进步的影响,现在则被定义为“知识社会”的宝贵组成部分。

演讲主题三:教育和正式组织的全球扩张

时间:2016年10月31日(周一)下午4:006:00

地点: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

主持人:斯坦福大学Andy Walder教授

摘要:近几十年来,尤其是在新自由主义阶段,正式组织结构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扩张。当前的社会背景具有以下特点:(a)社会生活诸多方面的科学化;(b)人权概念的扩张;(c)教育爆炸式的增长。在这一背景下,教育系统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共同点,组织结构也同样如此。在国内和国际上,各种组织(营利、非营利和公共机构)得以扩张。这一趋势的后果之一,就是组织“社会责任”的兴起。

本系列讲座得到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的资助,特此致谢!该系列讲座同时为北大教育论坛、北大斯坦福中心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