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北大教育论坛 开放的实验:美国封闭、中国开放

开放的实验:美国封闭、中国开放
Michael A. Peters & Tina Besley
(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教育学院)


         时间:2017年4月14日(周五)上午8:30-10: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9教室
         主讲人:Michael A.Peters & Tina Besley
         主持人:阎凤桥教授
        摘要:两位学者将联合分析当前由于互联互通日益频繁所生发的全球历史图景:社会技术开放,全球伦理和世界经济趋同。演讲从自由国际主义及其世界秩序的概念切入以探讨全球主义(Globalism)。演讲者将从长时段的历史视角出发,结合电子网络革命的背景,分析全球系统的出现,并从哲学角度分析全球主义的含义。在这个框架下,演讲者将讨论“美国封闭,中国开放”之间的讽刺和超现实的历史逆转。当习近平主席提倡经济全球化,并对将全球弊病归结于此的看法提出警告时,特朗普总统则强调保护主义政策和“美国第一”原则。本演讲还试图分析西方建立于经济民族主义、反移民政策和种族主义情绪的威权民粹主义浪潮,以解释特朗普的崛起。
        主讲人简介:
        Michael A. Peters是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全球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哲学、知识社会学等,同时担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名誉教授,詹姆斯库克大学创意艺术学院等校兼职教授,期刊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责任编辑,代表作包括Poststructuralism, Marxism, and neoliberalism(2001)、Building knowledge cultures: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in the age of knowledge capitalism(2006)等。
        Tina Besley是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教育学院教育领导与政策系教授,全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政策与政治、高等教育评估、全球教育研究等,代表作有Subjectivity & truth: Foucault, education, and the culture of self(2007)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