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北大教育论坛:博洛尼亚进程与欧洲高等教育平衡发展战略

博洛尼亚进程与欧洲高等教育平衡发展战略

Ulrich Teichler

(德国卡塞尔大学教授)

时间:2017年6月2日下午 2:00-4: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103教室

主讲人:Ulrich Teichler教授

主持人:马万华教授

演讲摘要:欧洲国家比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更加强烈地加入与邻国的流动与合作中,也更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制度相互衔接的长处与弱点。经合组织、教科文组织、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等多个政府间组织已经在这些方向进行了努力。然而,最具影响力的是1999年“博洛尼亚宣言”:欧洲各国负责高等教育的部长决定在欧洲各地开展更多类似的学习计划和学位课程,以促进学生流动以及短期学习项目。实际上,该项目实现了一些初步目标,特别是在学士-硕士学位体系的传播以及评估制度的整体协调方面;但是仍然存在巨大差异,例如在教育理念和学生流动性的普及上。显然,如果邻国之间的高等教育制度有相似之处,但其多样性使得流动与合作具有吸引力的话,区域合作可以做得更好。我们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以促进邻国之间的质量平衡,而不是一味求同。

作者简介:Ulrich Teichler教授系德国卡塞尔大学教授,作为德国卡塞尔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创始人,担任中心主任长达16年,曾任欧洲高等教育学会主席、德国卡塞尔大学副校长。Ulrich Teichler教授著作等身,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国际合作与流动、教育与就业的关系、教育政策与高等教育组织模式等,是国际著名的高等教育学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