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Adam Nelson教授系列讲座



        Adam R. Nelson教授,布朗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职于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教育政策研究与历史系,担任该系系主任。2014-15年任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社会科学部职称晋升委员会主席。出版学术著作有:《教育与民主:亚历山大·迈克尔约翰的意义(1872-1964)》(Education and Democracy: The Meaning of Alexander Meiklejohn, 1872-1964,2001),《难以实现的理想:波士顿公立学校的教育机会均等与政府角色》(The Elusive Ideal: Equal Educational Opportunity and the Federal Role in Boston’s Public Schools, 2005),《现代美国的教育与印刷文化》(Education and the Culture of Print in Modern America, co-edited with John L. Rudolph,2010)以及《全球大学:过去、现在与未来》(The Global University: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co-edited with Ian P. wei,2012)。目前正在撰写的学术著作有:《知识帝国:国家主义、国际主义与美国学术:1780-1830》(Empire of Knowledge: Nationalism, Internationalism, and American Scholarship, 1780-1830)以及《精神的资本:美国学院与知识经济,1730-1830》Capital of Mind: American Colleges and the Making of Knowledge Economy, 1730-1830。他主持美国国家人文基金,美国教育学会等多项课题,并获得得斯宾塞博士后资助。同时他还担任哈佛大学查尔斯·沃伦美国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布朗大学高级研究员、History of Education Quarterly编委等职位。2016年当选为美国教育史学会(History of Education Society)主席。

        演讲主题一:二战、冷战与军-工-大学复合体
        时间:6月5日 (周一)14:00 
        地点:北京大学静园二院208
        主持:牛可 副教授                    
        摘要:一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就利用研究型大学来服务于其地理政治利益,但学界与政府的关系在二战和冷战时期大大强化了。人们认为,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可以带来更多的资源、更强的政治合法性等益处,但也有一些弊端,如对政府的财政依赖、院校自主权的损失,等等。本次讲座将通过分析1940年代大学与政府的关系以及1950年代学术自由的争论,来分析政学形成紧密关系的起源。在讲座后半部分,演讲者将分析在20世纪60年代中叶,在所谓的军-工-大学复合体以及地理政治中,美国政府如何利用大学来塑造东亚的冷战软实力。

        演讲主题二: 大学、知识与学生的新自由主义商品化,1970-2000
        时间:2017年6月6日(周二),下午2:00-4:00
        地点:教育学院103教室
        主持人:陈洪捷 教授
        摘要: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学生抗议活动后,美国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对所谓的军事工业复合体的广泛批评使得大学寻找新的收入来源,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这主要包括公司研究合同和私人学生贷款这两种形式。 虽然许多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但却面临着两难的境地,即为现代劳动力市场所要求的文凭(象征性资本)付款。 这个讲座解释了大学如何将高等教育的成本转移到私营部门,给予公司对大学知识生产施加影响的巨大力量,让数百万美国大学毕业生的个人债务超过1万亿美元,这反过来又-长期拖累国家的经济增长。

        演讲主题三:科学,教育和贸易:威廉·麦克勒和“矿物垄断者”:1800-1820
        时间:2017年6月7日(周三),下午2:00-4:00
        地点:北京大学人文学苑5号楼B113
        主持人: 牛可 副教授
        摘要:本讲座以十九世纪早期的美国科学为例,说明了研究美国教育史以及教育与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新途径。 在1809年,在拿破仑的大陆封锁和托马斯·杰斐逊的报复性禁运的高峰期,一位著名的地质学家威廉·麦克勒(William Maclure)去欧洲收集美国学院矿物柜的标本。然而,他到处都遇到了不愿意分享当地矿物知识的“矿物垄断者”。 麦克勒的经验表明,地缘政治障碍如何使得学术交流变得更为复杂,同时反过来又塑造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制度和意识形态发展。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使用跨国视角来看到教育史,它表明教育史有助于回答文化史、政治史、思想史、经济史乃至外交史的更广泛的问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