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北大教育论坛 第165讲:提高教育研究对实践的影响:以数学教育研究为例

黄荣金
(美国中田纳西大学数学教育教授)
        时间:2017年6月13日(周二)下午2:00-4:00
        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讲人:黄荣金教授
        主持人: 陈向明教授

        摘要:在教育研究中, 如何建立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是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尽管教育改革持续不断,研究者却常常为教育研究不能有效地改进教学实践而感慨。已有研究总结了一些造成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原因, 如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单向关系(实践者是理论的接受者),研究结果很少用实践者容易理解的方式和途径与他们分享,很少研究真正关注并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等等。 因此,许多教师不太相信教育研究能够真正指导他们的日常教学工作。有学者呼吁,生活在这两个不同世界的人们应该“越过边界”共同探索对方的世界,而且这种跨界合作对双方都十分重要。最近,有学者进一步提出,研究者与实践者应该双向互动,形成学习共同体,以共建理论并改进教学实践。因此,研究者做研究时,必须将实践者视为关键当事人。根植于中国文化传统和教研活动的课例研究(Lesson study ) 为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了一种跨界合作学习的途径。基于中国课例研究,并结合中西方学习理论,本研究发展了一个综合型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并且在中国和美国实施了两个研究项目。研究结果表明,在研究者和实践者组成的专业学习共同体中,通过聚焦有效实施基于研究的教学,教师有效地改进了教学方式和教学效果,促进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同时,本研究通过课例研究的设计、实施、反思和改进过程,对其理论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基于上述案例研究与理论分析,本报告认为,中国的课例研究是一种精心设计的实践(deliberate practice),也是一门能够促成改进的科学(improvement science)。它将对促进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提升教育研究对教学实践的影响力作出贡献。
        黄荣金博士是美国中田纳西大学数学教育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教授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获得数学教育硕士、香港大学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获得教学与课程博士。他曾在中学任教数学多年,然后,在华东师范大学和澳门大学从事数学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课堂教学、教师教育和国际数学教育比较研究。黄教授发表了100多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和会议报告。论文发表在《数学教师教育》、《数学行为》等国际顶尖杂志。他先后编缉出版了两本中文专著和六本英文著作。最近出版的英文专著包括《 职前中美教师代数知识的比较研究》 (Springer,  2014) 和《通过变式来教学数学:儒家思想与西方理论的对话 (Sense,  2017).  黄教授是《ZDM Mathematics Education》 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Lesson and Learning Studies》等杂志的特邀编辑和Sense 出版社系列从书《Teaching and Learning mathematics》的编委。他主持完成了多项研究,其中包括有16个国家参加《学习者视角的课堂研究》。黄教授在建立中国特色的数学教学理论以及中国课例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对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他在诸多国际大会上,如《美国教育年会》、《国际数学教学会议》等,主持过许多专题报告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