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北大教育论坛第168讲:中国院校研究规范发展的走向

 
刘献君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9月26日 下午13:30-15:3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

主持人:陈晓宇 教授
 

内容摘要:20世纪80、90年代,陈学飞教授等开始介绍美国的院校研究。本世纪初,我国高校着手开展院校研究实践。事物发展,一般有一个从“偶然→必然→自由”的过程,院校研究亦然。在我国开展院校研究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从“责问(怀疑)→认同→参与”。经过包括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在内的全国同仁的共同努力,中国院校研究已从初步形成(院校研究的研究、专题研究)到规范发展。面对大数据时代和高校的需求,中国院校规范发展的走向是:如何处理服务领导决策与服务学生成长的关系,提高决策支持的科学水平;如何处理数据分析与质性研究的关系,提高院校研究人员的素质与能力;如何处理国际化与中国特色的关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院校研究理论与方法;如何处理机构的行政性与研究的学术性的关系,使院校研究的组织由无序走向有序。

演讲人简介:刘献君,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杂志主编,文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献君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高等学校管理,院校研究,大学德育。近年主要著作有:《高等学校战略管理》、《院校研究》、《文化素质教育论》、《教育研究方法高级讲座》、《专业教学中的人文教育》等。主要学术兼职:中国院校研究会会长,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湖北省高教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等。 

本次论坛得到黄藤教育基金的赞助,特此致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