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05-22

教育研究的新视野:“符号学”的观点

姜得胜教授
(台湾嘉义大学教育学系教授)



       
时间:2017年5月26日(周五)下午2:00-4: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讲人:姜得胜 教授
        主持人:阎凤桥 教授
        内容提要:
        人类社会宛若是一个符号的世界,“人”不但“本身”是一种异于其他动物的“符号”,且是高度创造与热衷使用符号的“特殊动物”,也是异于其他动物的主要特性之一。“符号”有许多特性与功能,人类对于所使用之符号,往往透由“约定化”、“俗成化”、“公众化”、“客观化”甚至“标准化”的过程后,始得具有沟通稳定性,历经此过程后的符号系统,皆直接、间接影响人类认知的形成与知识的建构,整个人类的文明,似乎就是人类符号行为的总体展现,足见符号与人类关系极为密切,惟“符号”与“教育”领域,却少受到深度关注;近二十几年来,历经作者观察、思索与体悟,发现从“符号学”切入,可为教育相关研究,开拓新的视野,打开另一扇窗,思考另类面向的教育问题。
        演讲人简介:
        姜得胜教授于1996年获英国卡地夫大学哲学博士,2013赴英国剑(康)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 自2005年迄今全职服务于台湾嘉义大学教育学系专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也担任台湾《教育科学期刊》编辑顾问、《台湾教育双月刊》编辑委员、《嘉大教育研究学刊》副召集人,同时也是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 International Affiliate。自1981年起服务于教育界30余年,曾全职任教于小学、嘉义师范学院讲师、 副教授及嘉义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兼系主任暨所长、嘉义大学教授兼国民教育研究所所长、嘉义大学教授兼教育行政与政策发展研究所所长、嘉义大学教授兼教学发展中心主任;2014年荣获台湾教育学术团体联合年会木铎奖(其为台湾各教育学术领域联合年会最高荣誉)、2015年荣获台湾教育最高当局友善校园特别贡献奖等;其主要研究兴趣领域着重于教育符号学、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道德哲学、课程与教学、质的研究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