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0-19

北大教育论坛第170讲:重新认识东亚高等教育的发展

 

杨锐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讲座时间:1023日 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105

主持人:施晓光 教授

讲座摘要:近几十年来,东亚在高等教育的规模和教研内容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与其他非西方文化的地区相比,成绩尤其显著。西方式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已经渗透到各个地区,而作为占全球研发总投资三分之一的地区,东亚的科研成果也日渐丰富。这一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但对于其未来发展的评估则存在不同的看法,有待进一步讨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东亚大学模式正在向前迈进,有望挑战西方霸权;而另一派则认为东亚大学很快就会受到阻碍,发展达点”。东亚大学的实力到底如何?它们是否能打破西方高等教育体系霸权的格局?主讲人将基于其对东亚社会的认识和长期的专业观察,纳入地区文化根源影响的因素,对东亚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状况进行评述。

主讲人简介:杨锐,香港大学教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在其25余年的学术生涯中,分别在中国、澳大利亚以及中国香港的大学任教。杨锐教授应邀在多个国际和区域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担任一些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教育政策社会学,比较教育和跨文化教育研究,国际高等教育,中国社会的教育发展,等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