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1-09

北大教育论坛第175讲:培养面向未来的教师和学生:芬兰教育体系的趋势与改革

Hannele Niemi

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系教授



讲座时间:1114日(周二) 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

主持人:尚俊杰 副教授

注:讲座语言为英文


讲座摘要

本次讲座将主要介绍和讨论芬兰教育制度从幼儿到成人教育的最新趋势,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2016年以来芬兰本地学校的新课程改革,第二是即将启动的教师教育论坛(Teacher education forum)。新的学校课程着眼知识创造,同时根据课程改革的倡导,注重培养具备适应21世纪挑战的能力或者说横向跨学科能力(transversal competences)的教师和学生。通过横向跨学科能力,芬兰教育旨在促进学生人性的成长,培养他们参与民主社会的能力,并在未来生活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讲座还将阐述如何评估这种横向跨学科能力以及评估在这其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主讲人简介

Hannele Niemi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系教授兼研究总监(2017-),芬兰九所大学与中国大学联合学习创新研究所的董事会主席(2016-)。她曾在赫尔辛基大学担任副校长(2003-2009)和院长(2001-2003),曾任教于芬兰多所大学,并受邀担任名誉教授,她还将出任教科文组织教育公平与学习质量生态系统的主席(2018-2021)。

Hannele Niemi教授出版了多篇关于教育和教育改革的文章和书籍,如《中国和芬兰教与学的新途径——通过技术跨越边界》(New Ways to Teach and Learn in China and Finland-Crossing Boundaries with Technology,2016);《教育的奇迹:芬兰学校教与学的原理与实践》(The Miracle of Education: The Principles and Practices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Finnish Schools, second revised edition,2016);《芬兰学校的创新和技术:迈向新的学习生态系统》(Finnish Innovations and Technologies in Schools: Towards New Ecosystems of Learning,2014)。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