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2-01

北大教育论坛第178讲:日本高等教育国际化政策的变迁

杉村美纪

(日本上智大学副校长、教授)


讲座时间:125日(周二) 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6

主持人:马万华 教授

注:讲座语言为英文


讲座摘要:

本讲座主要介绍近年来日本在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上的政策转变。1983年,日本政府推出了吸引国际学生的“十万留学生计划” (Accepting 100,000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lan),这一政策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国际交流。然而,在2003年实现了十万留学生来日的目标之后,为了实现使日本更加开放的总体目标,日本政府于2007年提出了“亚洲门户倡议”(Asian Gateway Initiative),并将其作为加快日本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主要战略。在2008年开展的“30万留学生计划”(Accepting 300,000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lan)实施之后,日本高等教育政策发展更加具有战略性,大学治理的改革也逐步开展。例如,2009年推行的“G30项目”(Global 30 Project)选取了13所推行国际化的核心大学,为吸引更多国际学生的英语授课项目提供特殊资金。从2011年开始,政府推行“大学交换生项目”(Inter-University Exchange Project),以促进高等教育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此外,2012年到2016年实施的“日本走向全球”(Go Global Japan)项目,目的在于提升日本学生的留学参与率。最近的政策是2014年提出的“全球顶尖大学项目”(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是一项为期10年预计2023年结束的资助计划,通过为选取出的37所大学开展创新实践提供资金,来引导日本的国际化。同时,为了提高效率,全球顶尖大学项目要求接受资金的大学改善治理。但是在追求提高日本国际竞争力的社会经济战略目标过程中,这一政策转变面临着老龄化社会中人口减少的挑战。


主讲人简介:

杉村美纪,日本上智大学全球学术事务副校长,人文科学学院教授、比较与国际教育教授,曾任日本比较教育学会会长。本科毕业于御茶之水女子大学,硕士与博士均毕业于东京大学。日本联合国大学基金会(Japan Foundation for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UNU)拨款委员会、日本留学指南组织(Japan Student Services Organization) 后续项目、日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成员,日中友好会馆委员。其主要研究兴趣是跨国高等教育、国际流动与跨文化教育的区域化研究。代表作有:《保持国际化与区域化间的文化连接性:高等教育文科教育项目的重要性》(2017)、《国际化情境下跨文化教育中语言的角色》(2015)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