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7-12-15

北大教育论坛第180讲:卢梭是教育史上的哥白尼吗?


张斌贤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讲座时间:1219日 (周二)下午  2:00- 4:0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

主持人: 陈洪捷 教授

讲座摘要卢梭的教育思想常被教育史学界誉为教育重心从成人转向儿童的重大转折,是教育史上的“哥白尼革命”,由此形成了流传百年的美丽“神话”。借鉴儿童史、社会史等学科研究成果,从儿童服饰、儿童艺术、成年人对儿童的态度和对儿童教育的关注等方面,叙述分析14-18世纪欧洲社会发生的儿童观和儿童教育观念的变化,说明欧洲近代儿童观变迁具有深刻的历史基础,并非是卢梭的先知先觉。通过梳理卢梭教育思想对18-19世纪欧洲教育的影响,对教育史上是否曾发生“哥白尼革命”提出质疑,认为这是一场因崇拜卢梭而虚构的“革命”。虽然卢梭曾对西方教育的历史变迁产生了重大影响,但人为夸大这种影响并无助于科学的历史认识。

主讲人简介:张斌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教授,主要专业领域:美国教育史、西方教育思想史,等。主要研究成果:《美国高等教育变革》、《外国教育史》(第2版)、《西方教育思想史》(修订)等;主持翻译《教育大百科全书》(10卷)、《欧洲大学史》(1-4卷)等。2009年被评为国家教学名师,2012年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入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现兼任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长、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学类)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