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4-06

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Andy Green教授系列讲座

Andy Green


演讲人简介Andy Green,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比较社会学教授,自2008年起担任由ESRC(Economics and Social Research Council)资助的,在教育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的研究中心-教育与生活机会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earch on Learning and Life Chances LLAKES)的主席。曾是教育统筹署(DFEE)资助的学习中心的联合创办人及联席董事,并指导了一系列重大的比较研究项目,涉及教育和培训的经济及社会影响。曾担任CEDEFOP、欧洲培训基金会、欧盟委员会、经合组织和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的顾问,并为英国政府部门和组织提供咨询,包括DFES国家技能工作组(1999-2000)、部长技能战略指导小组(2003)和贵族议会社会流动特别委员会(2015)。他在一系列社会和教育问题上发表了大量著作,翻译成中文、法文、德文、日文和西班牙文,其中包括:《教育与国家塑造:欧洲、东亚与美国》(Education and State Formation: Europe, East Asia and the USA, Palgrave, 2013)、《世界社会融合体系:社会和国际化危机》(Regimes of Social Cohesion: Societies and the Crisis of Globalisation, Palgrave 2011)、《全球化时代的教育与发展:成功的全球化战略》(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in a Global Era: Strategies for ‘Successful’ Globalisation, DFID, 2007)。最近,他一直致力于研究减少代际间不平等的政策,代表作有2017年出版的《青年危机:教育、工作、住房和福利上的代际不平等》(The Crisis for Young People: Generational Inequalities in Education, Work, Housing and Welfare) 。Andy Green在2010年当选为社会科学院院士。


演讲主题一:教育与国家塑造:欧洲、东亚与美国的比较
时间:2018413日(周五)下午200-400

地点:北京大学历史学系B117

主持人:牛可 副教授

摘要:教育一直是国家政体建设的重要工具。国家教育系统通常被用来同化移民,促进已确立的宗教教义,推广民族语言文字的标准形式,并建立国家认同和民族文化。教育系统帮助构建了公民的主体性,并且使国家对人民的义务和人民对国家的义务合法化。在此次讲座中,Andy Green将阐述西方大众教育的国家建构的起源以及教育如何被用作东亚后发展国家利用为成功建构国家的工具。通过分析和论证,Green 指出人力资本理论的局限性在于只研究教育如何服务经济增长,如何提供人力资源和技能。Green进一步指出教育有更重要的社会功能-促进公民意识的形成以及增强国家认同感。这些教育的社会功能往往为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不可缺的必要条件。


演讲主题二:世界社会融合体系

时间:2018416日(周一),10:00-12: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6

主持人:陈洪捷教授

摘要:在这次讲座中,Andy Green分析了西方各国不同社会的各种融合体系,以及这些体系是如何抵御当前经济危机所带来的社会压力。他采用独创的、高度跨学科的混合和比较方法,借鉴历史社会学、政治学和政治经济学的依据,指出发达的西方和东亚社会的四大传统社会凝聚力,每类社会凝聚力都有特定的制度和文化基础。根据对30多个国家同时代的行政和社会态度数据的广泛统计分析,Green 总结提出西方社会有三种代表性的社会融合体系- “自由经济派融合”,“社会市场派融合”和“社会民主派融合”, 以及东亚的‘儒家文化传统的社会融合’。这些体系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实现了社会融合。随着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一体化危机的爆发,每种机制下的社会凝聚力在不同的时刻都表现出其脆弱性。


 演讲主题三:青年危机:教育、工作、住房和福利上的代际不平等(北大教育论坛第181讲)

时间:2018417日(周二),14:00-16:00

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6

主持人:陈洪捷教授

摘要:在本次讲座中,Andy Green对当代最紧迫的一大社会问题——代际不平等进行了具有独创性和挑战性的分析。Green使用最新的数据,并且综合量化及质性方法,来通过对英国年轻人在不同生活领域的机会变化进行最新分析,探讨了代际不平等的程度和范围。其中最核心的讨论问题是,目前的年轻人面临的危机是否能够被简单地理解为是各年龄组内和各年龄组间日益扩大的不平等,或者是预测未来的代际不平等,也就是这一代以及未来青年人的生命历程中将经历真正的代际衰退。Andy Green关于代际公平的尚有争议的宣言和政策提议包括:向各年龄毕业生征教育税以取代高等教育的费用;对首套房屋销售引入资本增值税;投票权年龄提前到16岁;以及设立新的立法来保护私人租户的权利。


本系列讲座得到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的资助,特此致谢!该系列讲座同时为北大教育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