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04-09

IEE讲座 ║ Judith Scott-Clayton教授系列讲座

  

  Judith Scott-Clayton教授

       (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

演讲人简​介:Judith Scott-Clayton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经济与教育副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EBR)研究员,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教育财政协会理事会成员。Scott-Clayton教授2009年获得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博士学位,2009-2015年担任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助理教授,2015年至今担任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和高等教育政策,特别关注学生资助和大学生就业等问题。

 

讲座一

题目:美国学生资助政策经验回顾

主持人:哈巍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4月16日周一下午3:00-5:00

地点:教育学院103室

简介:自1965年高等教育法案实施以来,学生资助项目的规模逐渐扩大,且资助形式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但庞杂的学生资助体系同时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学生及家长面对复杂申请程序的困惑,社会各界对资助有效性的质疑,以及对不同奖助学金资助标准可能的交互影响产生的关注和担忧。本研究系统梳理了美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及相应效果,并指出了相关研究未来的方向。

参考文献:Dynarski, S., & Scott-Clayton,J. (2013). Financial aid policy: lessons from research. Future of Children,  23 (1), 67.

http://www.nber.org/papers/w18710.pdf

 

讲座二

题目:助学金项目与学业成绩要求(因果推断)

主持人:哈巍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4月18日周三下午1:00-2:30

地点:教育学院112室

简介:近40年来美国联邦助学金项目对接受援助的学生提出学业成绩要求,向达到学术标准的学生提供奖励,并对毕业可能性低的学生进行预算限制,进而提高学生资助的效率,本研究运用断点回归和DID的方法评估此类政策对学生学业及就业表现的负面影响。

参考文献:Scott-Clayton, J., &Schudde, L. (2016). Performance standards in need-based student aid. Social Science Electronic Publishing .

http://ccrc.tc.columbia.edu/media/k2/attachments/performance-standards-in-need-based-student-aid.pdf

 

讲座三

题目:美国大学生补救和发展教育

主持人:哈巍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4月19日周四下午1:00-2:30

地点:教育学院112室

简介:美国高等教育扩招后,伴随着大学入学率的大幅提升,大学教育却陷入了大量学生辍学和无法从大学毕业的困境。鉴于此补救课程应运而生,旨在帮助即将入学的大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使其掌握顺利完成学业的所需技能。据统计,美国大学生中超过半数都有曾参加过补救课程,但对这种干预课程有效性的评估却莫衷一是。该研究梳理了补救课程的三种分析模型,并利用美国大型城市社区学院的行政数据,采取断点回归的方法对补救课程的效果进行更为完善的评价。

参考文献:Judith Scott-Clayton & OlgaRodriguez, (2015). Development,Discouragement, or Diversion? New Evidence on the Effects of CollegeRemediation Policy, Education Finance and Policy,  vol 10(1), pages 4-45.

http://www.nber.org/papers/w18328.pdf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