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1-09

北大教育论坛第193讲:教育学和心理学中的“兴趣说”


 

主讲人:郭戈书记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

讲座时间:1113 14:00-16:0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持人:尚俊杰副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

兴趣,人皆有之、广泛存在且时常显现,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学课题、热门的教育话题和多学科涉猎的领域,但最为教育学和心理学所看重。如何让学生好之、乐之,使其学有兴趣、学得愉快,在古今中外都不乏精彩论述,但兴趣学说的形成则是近现代的事情。在心理学中,有一种专门研究人的兴趣心理现象和规律的学问,叫“兴趣学说”或“兴趣心理学”。这种学说引入教育学中,围绕教育特别是教学过程诸方面的关系,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思想和理论观点,即“兴趣教育论”或“兴趣教学论”。

 

主讲人简介:

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学博士(1991)、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科学》杂志主编、《课程·教材·教法》杂志主编,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理事长、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历任国家教委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中央办公厅调研室调研员、副巡视员,四川省内江市副市长(挂职),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等。自1983年至今,已在教育报刊上发表文章200余篇,独立编著出版4本著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