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1-21

北大教育论坛第196讲:课程改革与教师实践性知识:以新加坡为例



主讲人:蒋衡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27日(周二)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206 教室

主持人:陈向明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本演讲在概述过去几十年新加坡课程改革的基础上,指出课程改革话语与课堂实践内部工作之间的差距,借鉴教师实践性知识和理性阶梯的理论视角,挑战了课程实施忠诚度这一概念。 本演讲将梳理最近课程改革中有关教师实践的诸多论点,主张在不同论点之间展开对话,以促进对教师工作的理解以及课程改革的发展。


主讲人简介:蒋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助理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在读期间曾获得埃里克森研究奖学金以及中国教育部设立的优秀留学生奖。蒋衡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和国际视角下的教师教育和专业发展、教师信念、多元文化教育、教师绩效评估、教师培训项目评估等。她的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教师教育》、《跨文化教育》与《中国教育前沿》等期刊上,目前担任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硕士(MCT)的项目负责人。代表著作主要有《课堂评估中的教师学习:来自亚太地区的视角》(Teacher learning from classroom assessment: Perspectives from Asia Pacific)、《学习在评估中开展教学:中国师范生的教学经验》(Learning to Teach with Assessment: A Student Teaching Experience in China)等。正在主持的课题包括“课堂评估的教师学习”、“教师对课例研究的参与”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