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5-17

北大教育论坛第209讲 :中国大学理念的萌芽,1866-1895

  

  

  范广欣

  (南开大学哲学院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5月21日(周二)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教育学院206教室

  主讲人:范广欣副教授南开大学

  主持人:刘云杉 教授

  评议人: 林小英副教授,李春萍博士

  讲座摘要: 

  中国最早的大学从1895年开始建立起来。本次讲座从这些最早的大学创建以前中国官员和知识分子对外国大学的观察和思考入手,将其当作中国本土大学理念形成的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此基础上,对出洋中国人关于外国大学的记录作了细致的分析、梳理和理论总结,从而发现了早期中国大学理念不同以后的特色:既形成几个大致居于主导地位的基调,又兼容对这些基调的质疑和挑战,比如强调大学的制度化、规范化却不忽略教与学的自主性;包含对西方和日本各国不同大学模式的会通,虽有所倾向,却不独尊一家;经常从传统书院的理想出发了解、肯定近代大学,面对当时中国教育的现实问题,却不是完全否定传统的教育理想。讲座也会介绍university汉译的基本情况,从中进一步考察早期中国大学理念的特色及其变迁。

  主讲人简介: 

  范广欣,江苏扬州人,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南京大学学士,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博士,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思想史/近代哲学、中国政治哲学、西方政治哲学以及比较政治哲学,论题包括晚清读书人对中国经典传统的诠释、中国近代的大学理念、革命与民主的观念、欧洲近代政治哲学(尤其是社会契约论和近代激进思潮)及其在华传播。曾发表《“怀柔远人”的另一解释传统》、《从郑观应到盛宣怀:转型时期中国大学理念走向成熟》、《从民本到民主:罗泽南、中江兆民和卢梭论反暴君》等论文,并出版专著《以经术为治术:晚清湖南理学家的经世思想》(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