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05-20

北大教育论坛第210讲 :大学作为特殊的组织

  C:\Users\gse\Desktop\桌面\2017年\PKU-Madison研讨会\学者简历\mitchell_stevens(05-22-09-24-01).jpg

  Mitchell Stevens

  (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主讲人:Mitchell Stevens 副教授 

       时间:2019年5月24日(周五)上午 10:00-11:40

  地点:教育学院103教室

  主持人:阎凤桥 教授

  摘要:什么是大学? 本文将近期的社会学研究综合在一起,将大学视为三个维度上的特殊组织。 大学在现代社会的制度秩序中处于核心地位,提供国家、市场、公民社会和私人领域组织之间的联系。 它们是多义的,同时体现了公民、经济和神圣的意义。 大学是准主权组织,对自己的事务享有很大的自治权。 这些特点有助于解释大学作为组织的显著持久性,也正因为如此,任何一种单一社会科学范式只能部分地解释大学。

  作者简介:Mitchell L. Stevens是斯坦福大学教育、组织行为与社会学副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美国高等教育组织制度、学业表现的量化、学校选择的形式等。主要著作包括Kingdom of Children: Culture and Controversy in the Homeschooling Movement (2001), Creating a class: college admissions and the education of elites (2007), Remaking College: The Changing Ecology of Higher Education (2015, 与Michael W. Kirst合著) ,Seeing the world: How US universities make knowledge in a global era等(2018)等,其中Creating a class一书获美国社会学会布迪厄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