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5-10-22

2016年教育博士招生简章

 2016年教育博士专业学位(Ed.D.)研究生招生简章 
    为适应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教育实践领域高层次专门人才,北京大学2016年招收“教育领导与管理方向”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招生对象及条件
    1.品行端正,遵纪守法;
    2.具有硕士学位;
    3.高等学校中高层管理人员;
    4.有5年以上教育或相关领域全职工作经历;
    5.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6. 入学后能脱产学习一学年以上的申请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招生名额:15名
三、报名申请
    1.采取网上申报,报名时间从2015年10月中旬开始,届时详见博士报名公告(网址:http://grs.pku.edu.cn/zsxx/wsbm/)。
    2.申请者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向教育学院教务办公室寄(送)达以下八项申请资料(自备信封按照如下顺序统一装入,仅接收顺丰快递或邮政速递EMS),逾期不予受理: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报名登记表》;
   (2)学位、学历证书的复印件;
   (3)硕士课程成绩单的原件或复印件(提供复印件的同学须在复试时提交原件);
   (4)硕士学位论文;
   (5)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以上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6)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想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的陈述书;
   (7)学习和工作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
   (8)外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申请者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一经发现申请者不符合申请条件将不予录取,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四、考核录取
    1.实行以综合素质能力为基础的“申请-考核制”。
    2.教育学院组成专家小组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初选,根据初选结果及招生计划,择优确定进入考核的候选人。
    3.考核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研究能力、管理能力、外语水平、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等;考试时间、笔试名单、面试名单等详细信息请参看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页通知。
    4.笔试时间及科目:
    笔试时间:2015年12月27日(英语);2016年3月12日(教育管理综合)
    笔试科目:英语(所有申请人均需参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英语水平考试”,具体安排请参看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网站通知)、教育管理综合。
    5.申请人笔试合格方可进入面试环节,面试时须向面试组作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科研经历和成果、本人拟进行的学习和研究设想及理由等。
    6.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对于合格考生,从中择优确定初取名单,报经研究生院批准,公示后录取。
五、学习方式
    1.在职学习,不转档案、户口及工资关系。学制四年,前两年为课程学习及论文选题设计阶段,后两年为论文研究和写作阶段。
    2.主要利用寒暑假集中授课,前两年大体上每三个月集中一次,后两年每四个月集中一次。
    3.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负责统筹教育、教学工作,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培养。根据实际需要从国内外聘请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参与教学工作,并引入部分国际课程。
六、毕业和学位授予
    修满学分,通过综合考试,完成博士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相应的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七、收费
    学生须交纳培养费共计人民币10万元,分4年交清,每学年25000元。交通食宿费用及国外学习考察费用自理。
八、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10-62751402(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侯老师
       010- 69248888-6429(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韩老师
Email:   hwhou@gse.pku.edu.cn
网 址:   http://grs.pku.edu.cn/zsxx/bszs/bobmxx/(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http://www.gse.pku.edu.cn/(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http://www.naea.edu.cn/(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联系地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319          邮编:100871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2015年7月

参考书目:
教育管理综合:
    1. 《现代教育学基础》,(日)筑波大学教育学会编,钟启泉译,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
    2. 《教育哲学》,张楚廷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
    3. 《高等教育理念》,(英)罗纳德. 巴尼特著,蓝劲松主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4. 《教育政策研究基础》,陈学飞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5. 《大学运行模式》,[美]伯恩鲍姆,别敦荣译,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3
    6. 《高等教育运行机制研究》,闵维方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7. 《高等教育系统》,[美]伯顿·克拉克,杭州大学出版社,1994 
 
    说明:所列书籍仅供考生参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