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8-12-14

“奥赛金牌的生产与生长” 2019年高中学科奥赛教育实地调研项目(第一期资助计划)通知

“奥赛金牌的生产与生长”

2019年高中学科奥赛教育实地调研项目(第一期资助计划)通知


项目背景与主要研究问题:

20149,《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在新高考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一流高校直接将学科奥赛获奖作为各类自主选拔的入围标准,越来越多的高中学生开始参与奥赛,越来越多的高中学校开始规模化、系统化培养奥赛生,学科奥赛教育成为高中教育和高考改革的焦点议题。但是,由于基础性资料缺失,目前该领域的系统性、科学性研究非常欠缺。

高校、高中、培训机构,以及家庭在中学学科奥赛教育中起到什么作用?学科奥赛金牌获得者进入大学以后的发展路径和毕业去向是怎样的?学科奥赛学习经历对奥赛参与者有什么长期影响?针对这一系列基础性研究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实地调查与访谈,以一手、扎实的数据和素材积累,来探究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学科奥赛教育的定位、形态与影响,为进一步的奥赛教育研究做出基础性贡献。

为更好推进该领域研究,现组织开展“奥赛金牌的生产与生长”——2019年高中学科奥赛教育实地调研项目(第一期资助计划)。相关信息如下。

工作内容与要求:

1)本项目性质为教育科学研究。所有科研支出均由项目组提供。不向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2)申请人原则上为国内一流大学本科或研究生。高中阶段有五大学科奥赛国家级奖项获奖经历者或对高中学科奥赛教育研究有浓厚兴趣者优先。

同时,本项目也欢迎高校、高中学校学科奥赛教育相关的一线教师积极参与。可以个人申请,也可2人组队共同申请。原则上资助不超过20队。

3)围绕“高考改革、人才选拔与奥赛教育”等核心、基础性研究问题,针对近几年来的奥赛金牌得主、普通高中(初中)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和奥赛培训机构等对象,申请团队必须进行一线的实地调研,并保留详实的调研资料。

4)在调研活动中表现优异者,可申请加入《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学科奥赛教育研究》课题组,共同开展相关研究,撰写研究报告和研究论文。

项目工作流程:

1201951日前,有兴趣参与者请查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专委会官方网站或微信主页通知,填写《课题申请简表》,并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gaozhong@gse.pku.edu.cn ,邮件名为:高中奥赛+申请人姓名。

建议申请团队在寒假期间进行摸底调研,便于制定详细的研究设计。

申请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与项目组金博士联系。电话:18811457893

2201961日前,专家组组织课题初选,通过初选的课题由专家组给出修改意见或研讨,以共同确定研究主题。

3201971日前,专家组最终审定,完成课题申请工作。

4)课题申请通过后,签订《“奥赛金牌的生产与生长”2019高中学科奥赛教育实地调研》合作研究协议,提供第一期研究资助。资助金额不设限制,根据研究内容而定。

52019121日前,提交实地调研报告(1—2万字)。根据完成质量,给予持续研究资助。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中教育大数据实验室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81212

附:课题申请简表


  • 课题申请简表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