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10-10

美国西顿霍尔大学陈蓉副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演讲

 

     2019109日中午,美国西顿霍尔大学教授陈蓉来我院做题为“美国大学毕业生负债负担的决定因素”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杨副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十余名高校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C:\Users\YONGYE~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3bfb47c63ef0a10b8a3e17f539f26c.jpg

陈蓉副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中,陈教授首先介绍了导致美国大学生贷款债务上升的政策因素和大学生的潜在收入趋势。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资助体系的转变、州政府对高等教育经费的周期性缩减和大学学费的上涨使得学生贷款大幅度增加。1996-2016年,大学生平均债务负担比例在逐年上升。针对这个现象,陈教授认为大学毕业生的个人背景特征和大学经历与债务负担比例、学校和州政府特征如何与债务比例存在相关关系。陈教授的研究为厘清在偿还贷款方面存在困难以及各因素如何毕业生的债务负担提供了实证证据

陈教授基于人力资本理论,建立了大学毕业生债务负担决定因素的理论框架。她认为大学毕业生的债务偿还能力不仅会受到个人选择和大学类型的影响,还受到学校和州政府层面的政策因素影响随后,她利用美国国家数据集和零膨胀回归方法,从大学以及州政府特征的角度,实证检验了美国大学毕业生债务负担的决定因素。研究发现样本中的大学毕业生在获得学士学位后的一年内,债务负担比率为0~60%,而在2000-2001年毕业后的第一年年底,所有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债务负担比率为4%。分析还表明,当时大约49%的毕业生有债务负担。

在诸多影响大学毕业生的债务负担的因素中,家庭收入、学校类型和州政府的奖学金投入是几个主要影响美国大学生债务负担的因素。首先,家庭收入以及大学经历与债务负担水平密切相关。其次,私立大学毕业生债务负担高于公立大学毕业生。最后,州政府对于学生奖学金资助的投入对减轻学生债务负担起到正面作用。上述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发现,存在“乔治亚州效应”剔除乔治亚州样本后,州政府对于学生奖学金资助的投入的正向作用消失了。基于实证研究结果,陈教授就大学和政府如何减轻毕业大学生债务负担提出政策建议。

最后,现场师生就该研究中的数据样本以及研究问题的拓展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丁小浩教授、杨副教授、鲍威副教授和张冉副教授还与陈教授就中美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和贷款政策进行了探讨。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陈蓉教授毕业于密西根大学的高等教育学专业,现任美国西顿霍尔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教育与人类服务学院副教授。此前曾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任教。研究范围:高等教育机会公平,以及政策和实践对促进弱势学生群体发展的影响。研究项目:联邦财政援助和州财政政策对教育机会的影响,大学学术和管理措施及政策等对促进大学生毕业率中的作用,本科生债务负担及其对报考研究生的影响,理工科专业学生的学习持续性,女生理工科专业选择的国际比较,以及美国教师国际化。研究项目先后获得美国国家教育科学院(NAE/斯宾塞基金会(Spencer Foundation),大学院校研究协会(AIR),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和西顿霍尔大学(SHU)研究委员会(URC)的资助。研究成果研究发表在美国的《高等教育杂志》,《高等教育研究》和《高等教育:理论与研究手册》等学术杂志上。目前担任《高等教育研究》编委会成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