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10-17

亚洲开发银行—北京大学“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 “中国服装纺织业人力资源开发的回顾与展望”工作坊开幕

 

20191014日上午,由亚洲开发银行—京大学“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主办的“中国服装纺织业人力资源开发的回顾与展望”工作坊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报告厅隆重拉开帷幕。在为期一天的议程中,来自中国、韩国、孟加拉国等国家在内21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高校管理实践者和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服装纺织业人才培养现状与未来。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院长亚洲开发银行南亚高级社会经济学家Sunhwa Lee孟加拉国就业技能投资项目副主任Fazlul Bari和孟加拉国针织品制造与出口协会副会长Mansoor Ahmed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和主题发言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哈巍副院长主持。

工作坊合影

 

阎凤桥院长首先代表北京大学工作坊的召开表示祝贺,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服装纺织业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校企合作服装纺织业获得人才供给的重要渠道。中国在服装纺织投资创新拥有丰富的经验,而孟加拉国在劳动力价格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通过交流,中国和孟加拉国可以实现共同发展,而北京大学也很荣幸成为其中的重要参与者。

阎凤桥院长致辞

 

亚洲开发银行南亚高级社会经济学家Sunhwa Lee表达了对北京大学与亚洲开发银行工作人员的感谢。她指出,亚洲开发银行一直在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方面为孟加拉国提供支持受益于此,孟加拉国的产业发展和人力资本积累都进步显著。而在服装纺织业的发展方面,中国具备丰富的经验。本次工作坊旨在为中国孟加拉国在服装纺织业发展和人力资本积累上提供相互交流和合作的机会。

Sunhwa Lee致辞

 

孟加拉国就业技能投资项目副主任Fazlul Bari指出,中国是世界服装纺织业的领先者,而孟加拉国在发展服装纺织业的过程中面临着“保守”和“创新”之间的平衡问题。一方面,孟加拉国需要继续利用产业政策稳定地提供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孟加拉国也需要在服装纺织业中探索新的生产方式。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参访从中国借鉴更多的经验。

Fazlul Bari副主任致辞

 

孟加拉国针织品制造与出口协会副会长Mansoor Ahmed指出,孟加拉国服装纺织业生产效率提升缓慢,同时面临着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竞争。接着他提到,孟加拉国服装纺织业走向规模化生产离不开中国的帮助,但是孟加拉国也要寻求改变和创新。因此他希望能在此次工作坊和接下来的参访中从中国获得更多创新方面的启发,进一步促进孟加拉国服装纺织业的发展。

Mansoor Ahmed副会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教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刘耀中副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赵明霞副院长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闵维方教授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本强国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人力资本是非常重要的,这体现在对个人收益、对国民生产力和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上。他提到,几乎所有经济增长的动力都与教育相关,因此,为了赶上科技创新的步伐,发展中国家应该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接着,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

闵维方教授主题发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公室刘耀中副主任的演讲题目是“一带一路主要国家的服装纺织工业投资与合作”。他指出中国已建成世界领先的纺织工业全产业链,纺织工业作为中国经济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中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和永续性产业。接着,他回顾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在海外服装纺织工业的投资情况以及“一带一路”主要国家的服装纺织工业发展情况,并据此提出了“共建全球纺织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刘耀中副主任主题发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赵明霞副院长分享了题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转型的历史”的主题演讲。主要从中国服装纺织行业的特点、中国服装纺织行业发展的历史和中国服装纺织行业将来的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来具体阐释。她认为,中国服装纺织行业的成功归功于其完整的产业链、巨大且有潜力的国内市场以及日益增长的生产效率。而当下,中国服装纺织行业的新的使命在于如何成为创新驱动下的科技产业,如何成为文化引领下的时尚产业以及如何成为具备社会责任感的绿色产业。

赵明霞副院长主题发言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中国政府在服装纺织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中国企业家服装纺织业海外投资的动力等问题展开了讨论。针对这些问题,赵明霞副院长表示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给予了服装纺织业很大的自主发展空间,政府主要关注服装纺织业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防止服装纺织业发展带来环境污染服装纺织业海外投资的动力主要源于中国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所导致的生产成本增加。

 

 “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是由亚洲开发银行和北京大学携手共建的一个国际化平台。平台致力于研究与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典型经验,并在此基础上与“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进行分享交流,取长补短,促进共同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主办,并得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高等教育教席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支持。

 

中国教育发展经验分享与合作平台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