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9-12-04

教育学院工会午间沙龙系列活动之“以色列的教育”成功举办

 

1129日中午,教育学院工会在学院103室开展了“教育,怎么做才好?”午间沙龙系列活动之“以色列的教育”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院工会主办,副院长侯华伟和刘云杉院长助理沈文钦、学院工会主席郭文革学院教职工40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活动由教育学院工会主席郭文革副教授主持。

解密以色列教育如何创造奇迹

 

曾经,以色列是一片冲突之地,有关他的故事充满斗争与死生,近两年关于它的叙述陡然一变,强调它Start-upNation创业之国。这里是纳斯达克上,仅次于美国的创业大国,这里是风险投资,高科技,共享经济与创业者的乐园。在纪录片中,莫迪因市市长哈伊姆·比巴斯,当被问及“政府在教育上的开支占多大比重?”时,他脸上满是笃定与诚恳,“占51%, 我先投入在教育系统上,之后再是福利、文化、体育等等。

 

观影掠影

在观影的过程中,老师们感触颇多我们自古以来讲究的是尊师重道,对于老师所讲的除了专心记笔记,就是不假思索的倒背如流,几乎从来不会鼓励孩子去思考去质疑老师所讲的是否正确,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培养的都是“听话的孩子”、“不假思索的孩子”、“没有自己观点的孩子”。反观以色列的教育,他们不追求单纯对错的答案,而是从小就鼓励孩子们的发散性思维,鼓励他们挑战权威、质疑一切。 换而言之,我们的教育重在教孩子“会学习”,而以色列强调的则是帮助孩子“学会学习”,他们认为真正的学习应该是以思考为基础,敢于怀疑,随时发问。

以色列文化和教育中,值得我们学习的第二点是他们对于失败的包容。在我们的文化中,“成王败寇”的思想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唯有成功者才能登堂入室、光宗耀祖、扬名立万;而失败者总是被人瞧不起,甚至被钉在“耻辱柱”上…… 在以色列文化里,所谓“英雄”是那些失败了很多次,但依然敢去尝试的人。

 

 纪录片片段

 

1213中午教育学院工会“教育,怎么做才好?”主题午间沙龙系列活动之“中国的教育”将继续开展,敬请关注。

 

 

                                                 (教育学院工会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