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第三届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隆重举行

2016年1月16日,第三届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隆重召开。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论坛由教育学院主办,定位为高端教育平台、学术思想重地,一直秉承开放性原则对教育信息化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已先后主办三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本届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的主题是“人是如何学习的——技术回归教育本质”,由学习的本质、课程与课堂、技术·生活·未来三章组成。来自教育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小学、其他教育机构和企业界的近两百位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学习科学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式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处长张拥军分别致开幕词。陈晓宇教授在开幕词中指出,研究人的学习活动的规律,把握教育活动和教学互动的本质,探讨信息技术在各种互动中的效果,对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具有基础性意义,对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张拥军处长在致词中指出,教育信息化成功与否,并非取决于技术的先进与否,而是取决于人们在工作过程中能否认知教学面临的关键问题,能否找到利用技术解决这些问题的合理方案,能否把技术自然地融入教学过程中,成为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新教学模式。

在“学习的本质”一章,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比较研究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研究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台湾中山大学教授陈年兴、Blackboard中国CEO陈永红分别做了主题演讲。王素研究员分享了关于“未来学习”的设想:未来学习中心空间灵活,包括未来学习中心、创新中心、STEAM中心、艺术创意中心等。刘云杉教授做了题为《技术化的学习:乌托邦的破灭》的报告,指出技术化学习需要解决几个难题:学习不仅仅需要有效,还需要有意义;技术化学习的过程需要有心、有手、有脑,心靠情谊来做,手靠实践完成,脑才进行学习;应当区分个别化学习与个性化学习;技术化学习应当是用户自发的,需要注重用户满意度。陈年兴教授以《Embodied Cognition and Gesture-based Learning》为题做了分享,认为“身体实际是可以影响我们大脑的决策”,人们可以利用身体来帮助实现认知效果。陈永红以《教育信息化的案例特点与趋势》为题做了演讲,从教育教学模式的常态——网络辅助教学谈到了网络辅助教学案例,最后论及教育信息化的趋势:网络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形成性评价。

  第一章的对话环节由精益学习CEO刘雨昕主持,北京市朝阳区教工委副书记刘丽彬、北京四中常务副校长常菁、碳9学社创始人冯新、红黄蓝教育集团总裁史燕来、台湾中山大学陈年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作为嘉宾参与对话,针对技术与学习的本质展开深入的讨论。与会嘉宾在对话中提出“人类的心理认知不会随着技术的变化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教育必须要以人文精神为基础”等观点,得到与会者的认同。

对话现场之一
  在“课程与课堂”一章,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徐丹、九龙蓝海联合创始人陈琦程、批改网联合创始人陈瑞江分别做主题演讲,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庄凤桃担任主持。

王海燕教授做题为《大物移云下的学校教育》的演讲,认为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时代,教育者应当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发展教学的多样性,坚守教育的本真,服务于学生。徐丹分享了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多元自主发展模式、管理构架、课程体系等。陈琦程做题为《大数据下的幼教交互课程和儿童个体发展支撑平台》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进入幼教信息化领域的原因,并论及如何将科技回归教育本质,为了实现个性化教育目前的平台现状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陈瑞江结合批改网的大数据分析,分享了关于互联网时代数据对教育的价值的观点。

第二章的对环节分由创客总部联合创始人尚冠军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九龙蓝海联合创始人陈琦程、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副会长张彦春、河北雄县教育局局长赵勇鸿、狸米数学CEO霍亮、高考妙记创始人曾鹏轩等围绕“技术如何帮助教育提高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问题展开了深度对话。


对话现场之二

大会第三章以“技术·生活·未来”为主题,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副会长阙登峰、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方方教授分别以《教育的本质和未来》与《人脑成像与教育实践》为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第三届北京大学教育信息化创新论坛在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落下帷幕。

 

(培训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