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

明尼苏达大学D.Christopher Brooks博士到我院教育技术系做讲座

2016年3月22日下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助理研究员、EDUCAUSE高级研究员D. Christopher Brooks博士应邀到我院教育技术系做题为《主动学习课堂对教学的影响》的讲座。讲座由教育技术系缪蓉副教授主持,数十位师生参与了学术活动。


 Brooks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主要从研究设计、数据分析和理论支撑三个方面依次展开此次讲座。Brooks博士对主动学习课堂(Active learning classroom,简称ALC)进行了描述,他认为主动学习课堂应具有圆桌、液晶显示屏、笔记本电源插座、投影仪、白板、麦克风等设备。Brooks博士认为,主动学习课堂对教师和学生都有积极影响,能够缩短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Brooks博士讲解了三个实验设计及其教学效果。实验一是在传统课堂和主动学习课堂分别进行小班教学,两个班除教学环境之外的教学材料等均一样。实验二是大班教学,其他描述与实验一相同,结果显示主动学习课堂中的学生进步的程度、学习成绩、课堂参与度、对课堂环境满意度等指标均高于传统课堂。实验三是主动学习课堂中分别进行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和主动学习,结果显示主动学习的学生成绩、参与度、测验成绩、期末成绩等指标均优于传统教学。在Brooks看来,社会情境理论是解释主动学习课堂效果的基础。

本次讲座的讨论环节穿插在讲座过程中,气氛极为活跃。与会师生分别就“实验中的主动学习是如何定义的”、“主动学习与活动学习的区别”、“实验中的主动学习课堂与传统课堂的区别”等问题,与Brooks博士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学术活动圆满成功,让与会师生对主动学习课堂有了一个全新的、详细的认识,对教育技术研究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