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

“BLOSSOMS与中国教学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6年3月18日,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和MIT BLOSSOMS在教育学院112会议室联合举办“BLOSSOMS 与中国教学改革”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研究员和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红副教授主持,北大附中、人大附中、北师大二附中等多所中学的校长和任课教师共计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BLOSSOMS 负责人Richard Larson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BLOSSOMS与中国教育界的渊源,以及现阶段BLOSSOMS的发展状况。BLOSSOMS项目立足于麻省理工学院的教育理念,从数学、科学和工程入手,帮助学生从真实生活中发现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启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对科学的兴趣,为学生带来更好的教育体验。BLOSSOMS已经与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在BLOSSOMS平台上能看到12种语言的BLOSSOMS视频。


BLOSSOMS 项目官员Elizabeth Murray女士使用大量生动的例子,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制作BLOSSOMS视频课,以及制作视频时具体需要注意的问题。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文革副教授分享了推动数字化阅读项目的经验。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大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莉萍副教授以斯坦福大学和北京大学为例,分析了研究型大学探究式学习的实践和效果。

与会中学校长和教师积极参与讨论,并分享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使用视频教学的经验。一位与会的重点中学教师表示,将把BLOSSOMS的理念和经验带回学校,让前沿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变得有趣生动,提高学生们学习STEM课程的兴趣。

 

(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