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

著名社会学家叶启政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演讲

  2016年4月14日下午,台湾大学社会学讲座教授、世新大学社会心理学讲座教授叶启政应邀到我院做题为“国际化与本土化:高等教育的反思”的学术演讲,教育学和社会学领域多名专家学者与我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副院长刘云杉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前,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代表学院向叶启政教授赠送了学院纪念品,对其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


陈晓宇教授向叶启政教授赠送学院纪念品

叶启政教授首先结合其在大学求学、服务半个多世纪的个人经验和体会,阐述了他对教育的认知。他指出,教育有理想性也有一定的规范性,思考教育与规划未来必须斟酌考量当地社会的文化背景与此时此刻的情景状况,即教育在空间上的在地性与时间上的现在性。但是,今天国际化的基本潮流,却把文化中西之别、先进后进之分逐渐从价值性的选择成为事实性的认定,国际化与西化、美国化之间划了等号。

叶启政教授指出,今天我们对国际化的讨论通常缺乏反思的习惯和机制。“资本主义的市场竞争逻辑”、“自然科学量化比较的强迫症”以及“全球化下普遍的同质主义”共同形成了盲目追逐赶超、知识与在地俗民社会脱节的“异化”现状。他尖锐地指出,在全球化量化逻辑的推动下,没有反省、没有兼顾在地的现象,而以西方的判定标准为标准界定自身的地位,这是一种危险的发展观。

进而,叶启政教授阐述了其心目中“在地化”的学术发展。国际化只是问题的分离点,学术发展尤其是教育学学门的发展,要将在地需要摆在首要位置。回到自己传统、回到西方的发展脉络,方能论述传统、创造传统,从在地的俗民社会中吸取养分,塑造国内整体研究团队的气质,最终实现社会科学理论的本土化建构。

讲座最后,叶启政教授就台湾学界关于学术在地化发展的讨论和尝试、作为教师的心得体会等问题详细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主持人刘云杉教授做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叶启政教授的学术造诣和人格魅力,并再次代表与会师生对叶启政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