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

北京师范大学周新林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2016年4月26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重点实验室脑与数学认知研究组负责人周新林教授应邀到我院教育技术系做题为“脑科学研究进展对教育的启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数十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周新林教授首先对脑科学、认知神经科学的相关概念进行了阐释,然后结合自己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对数学教育中的许多问题从脑科学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重点分析了语言与数学的关系,并且以乘法口诀和加法为例说明了语言在数学教育中的作用。他指出语言和数学的关系很复杂,但言语理解能够促进孩子学数学。

周新林教授还阐述了脑科学如何走向教育的问题。他认为教育可以改变大脑、塑造大脑功能。他指出,脑科学可以回答教育中两类问题:有答案的问题和没有答案的问题,并以关于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的实验示例进行了解释。周新林教授从脑科学的角度解析了有效学习的原理,他以国外学者关于“不同组的学生采用不同学习方式阅读简短科学文章的实验”为例进行了说明,该实验发现检索提取式学习方法效果最佳。在报告过程中,周教授还展示了他们基于脑科学研究成果开发的认知游戏及测评平台。

本次讲座的讨论环节穿插在讲座过程中,气氛非常活跃。与会师生对本次讲座内容表现出来浓厚的兴趣,纷纷就“如何评判学习效果的好坏”、“是否存在认知负荷?”、“言语数学与语文语言一样吗?”等问题与周新林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报告内容对于教育技术系开展基于脑科学的学习技术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讲座结束后,尚俊杰副教授与周新林教授就双方开展数学认知等学习科学相关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探讨。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