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Christine Lee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演讲

应北京大学教育质性研究中心主任陈向明教授的邀请,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Christine Lee教授于5月8日—18日来我院做学术交流。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为南洋理工大学下属一所独立学院,是新加坡唯一的教师教育学院。Christine Lee教授的研究领域为课例研究和教师学习、课程及教育改革、合作与协同学习,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与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联合开设的“教育领导与变革”硕士学位项目主任,曾任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课程、教学和学习系主任(2006-2015)以及人文社会研究学术团体主任(2000-2006)。目前,她担任世界课例研究协会主席(2011-2016),是新加坡课例研究发展的主要推动者。最近,Christine Lee教授荣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优秀服务奖和哥伦比亚大学杰出校友奖。

5月10日、11日Christine Lee教授分别以“从教育与课程改革的修辞到课堂实践的现实——以新加坡为例”、“课例研究在全球及新加坡的发展:质量及可持续性问题”为题作了两场学术讲座。教育学院和北大其他院系的师生,以及来自校外的学者、一线教师、教研员等参加了讲座。

Christine Lee教授的第一个讲座探讨了新加坡教育与课程改革的理据、这些改革在课堂实践中的具体表现,以及为了在课程、教育教学和评价方面给课堂教学带来深刻而持久的变化所需要做的努力。第二个讲座介绍了课例研究在全球及新加坡的发展及其对提高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和教师发展的重要作用,探讨了课例研究快速传播过程中存在的挑战,即质量及可持续性问题。演讲者希望,课例研究能够在正确的精神和实质意义上运行并持续发展,而不只是学校里迅速消失的一个时尚。在两场讲座中,Christine Lee教授均与讲座参与者进行现场互动,对参与者提出的关于如何解决中国课程改革及课例研究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结束后,陈向明教授就讲座内容作了总结发言,代表学院赠送了纪念品,并再次对Christine Lee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 

 来访期间,Christine Lee教授还与北大教育质性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以及教育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两次座谈,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例如,中国和新加坡的教育都非常重视考试,家长和教育行政部门对学生的学业成绩非常看重,学生在国际竞赛中都有卓越表现;在这样的文化传统下,教师面临怎样的压力,如何采取策略实施课程改革,形成学习共同体,开展课例研究?在制度和文化的结构性制约下,教师个体和群体各有怎样的策略空间?教师如何发挥自己的主体性,挑战已有的规则和习俗?

除了在我院做学术交流,Christine Lee教授还在我院师生陪同下到北京有关教研和教师教育机构及六所中小学参访,深入课堂,参与一线教师和大学专家协同开展的课例研究,并就学校文化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跨学科校本课程开发、项目为本的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21世纪核心素养等问题与中国同行进行了深度交流。

(教育质性研究中心  供稿)


    相关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