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16年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

日前,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16年常务理事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议主要议程包括学会领导换届、调整增补常务理事和理事、对学会联合课题组提交的研究报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副会长周满生主持。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宣读郝克明会长的请辞报告和教育部领导的批示。郝克明研究员是我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和教育政策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郝克明研究员致力于教育发展宏观战略研究,不但参与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研究和制定工作,而且围绕我国重大教育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2016年2月,教育部党组批准83岁高龄的郝克明研究员请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职务的报告,并对她在教育发展宏观战略研究领域的贡献以及在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领导工作做出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经郝克明研究员推荐、教育部领导批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会一致同意我国教育经济学和高等教育学著名学者、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闵维方接任会长职务,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孙霄兵接任执行会长。会上,郝克明研究员受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的委托,向闵维方和孙霄兵分别颁发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和执行会长证书。

会议随后调整、增补16名理事会成员。由于郝克明研究员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成立和发展的卓著贡献以及在教育发展宏观战略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会议一致通过了聘请郝克明研究员担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名誉会长的决议。闵维方会长受郝平副部长的委托,向郝克明研究员颁发了名誉会长聘书并做重要讲话。闵维方回顾并感谢郝克明研究员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和发展格局,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学会的顶层设计,明确学会的发展目标,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辐射力,努力把学会建成高水平知名智库。

最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杨银付研究员介绍了学会关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课题研究的情况,并就初步研究报告向理事会和与会专家做了汇报。与会人员在认真听取研究报告初稿后,积极发表意见,认为报告对从现在到2030年我国和世界教育发展趋势以及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做了详细的分析,提出了我国教育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政策建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50多名常务理事及60余位专家60余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处、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