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2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张剑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近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剑平教授应邀在“北大教育论坛”做题为《场馆学习的研究论纲及其热点》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北大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及部分校外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张剑平教授报告现场

张剑平教授首先阐述了博物馆概念的演变、场馆学习的理论支持与基本类型。在介绍博物馆概念的演变时,他指出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博物馆条例明确了博物馆的功能和性质将教育放在了第一位。张剑平教授认为,博物馆教育是学校教育重要的补充部分,并且是最重要的一种虚实结合环境下的非正式学习方式。场馆学习作为一种复杂的学习活动,其理论支持包括主观能动性理论、联通主义学习理论、情境学习理论、具身认知理论。场馆学习的基本类型包括基于问题、基于任务、基于专题、基于游戏、基于网络探究、基于虚拟情景交互六类。

在上述报告内容的基础上,张剑平教授从教育技术学专业的视角,提出了场馆学习的研究论纲,主要包括理论与方法、体验学习相关理论、物联网时代下的具身认知、场馆学习与课堂学习的结合等。

张剑平教授对Falk等人提出了场馆学习的情境模型进行了介绍,该模型认为场馆学习主要受个人因素、物理环境和社会环境三方面因素的影响。张剑平教授强调,场馆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场所,在构建场馆学习的核心素养与多元目标时应当考虑诸多要素:时空观念、文化理解、多元联系、探究技巧、批判性理解、发展意识等。在此基础上,他结合浙江大学教育技术团队的研发成果,从科学技术普及、优秀文化传承等多元视角,对场馆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相关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探讨。

本次学术活动的讨论环节穿插在讲座过程中,气氛活跃。张剑平教授幽默的话语和生动的实例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讲座精彩纷呈。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