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

陈晓宇教授应邀参加“研究型大学的教育学院:挑战、机遇与合作”高层峰会

2016年6月17—18日,来自全球顶尖研究型大学的二十余位教育学院院长或前任院长相聚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的普希金城,出席“研究型大学的教育学院:挑战、机遇与合作”高层峰会。该峰会由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育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举办,我院院长陈晓宇教授参加了此次峰会。


“研究型大学的教育学院:挑战、机遇与合作”高层峰会与会人员合影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全球14个国家19所顶尖学府的22位教育学院现任或前任院长围绕着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会议主题包括:(1)研究型大学教育学院在改进教育政策和实践中的定位与作用;(2)开展国际科研项目与培养新一代教育研究者面临的挑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一位官员也参与了会议讨论。

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前院长Patricia Graham教授在题为《研究型大学教育学院面临的挑战》的主题演讲中讨论了教育学院对于哈佛大学的作用,并分享了她的相关专业经历与建议。Graham教授提出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开展相对聚焦还是相对宽泛的研究项目的问题。

威尔逊基金会主席、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前院长Arthur Levine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谈到:“这次小型会议就像一颗能导致雪崩的卵石。实际上,这次会议比在附近召开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更加重要。”

高层峰会上,与会教育学院院长或前院长表示,将保持和加强与其他教育学院的联络,交流想法,促进更深入的讨论,增进相互之间的教师交流和博士生交流,联合发起若干科研合作项目。下一届全球顶尖研究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峰会将于2017年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行,与会代表期待明年在北京再次相聚。会议最后,与会教育学院院长或前院长就一项简短声明达成了一致。

 

                                (教育学院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