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国际著名社会学家John W. Meyer教授来我院做系列讲座

应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邀请,受北大“海外名师讲学计划”和教育学院“黄藤教育研究基金”资助,国际著名社会学家、组织研究中新制度主义理论创始人之一、斯坦福大学约翰·迈耶(John W. Meyer)教授于2016年10月24日至11月5日来北京大学开展系列学术活动。1977年,迈耶与布莱恩·罗万(Brian Rowan)合作发表题为《制度化的组织––作为神话与仪式的正式结构》的论文,被学界视为组织研究中新制度主义研究的开山之作。在讲学期间,迈耶教授共做了四场专题讲座,还参加北大与斯坦福大学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制度的视角”的第二届北大-斯坦福论坛暨北京论坛(2006)教育分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迈耶教授的研究领域为教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比较社会学和全球化。迈耶教授著作等身,发表了200余篇论文,2015年从斯坦福大学荣休。迈耶教授所获重要荣誉包括美国社会学会教育社会学终身成就奖(1995)、美国社会学会全球化研究终身贡献奖(2011)、美国社会学会杰出学术生涯奖(2015)等。

10月26日第一场讲座在教育学院112报告厅进行,由阎凤桥教授主持。迈耶教授第一场演讲题目为“教育与个体能动性:对1950-2012年全球教科书的分析”。迈耶教授首先提出,过去社会的特点是社会对人的控制,现在社会的发展趋势则强调人的能动性;社会被描述为个人选择和行动,而非社会结构和历史的产物。在这一视角下,迈耶教授的演讲聚焦于教科书的历史演变,通过对60年来100多个国家的400余本中学教科书的分析,发现人权在世界各地的教科书上得以彰显,教科书过去对学生不重视,现在越来越把学生置于中心地位,强调学生是能动的个体,有其独立的权利和意志。迈耶教授指出,即使是需要官方认可、需要很长时间才变动的教科书在近几十年来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变化的核心和渊源是主流意识形态的变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