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国际著名教育学家Roger L. Geiger教授来我院做系列讲座

应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邀请,受北大“海外名师讲学计划”和教育学院“黄藤教育研究基金”资助,国际著名学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育学院罗杰?盖格(Roger L. Geiger)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系列讲座。盖格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史、高等教育政策、高等教育管理研究,是一位杰出的美国高等教育史学者,也是国际高等教育研究界公认的领军学者之一。盖格教授此次系列讲座聚焦“二战”后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崛起及其背后的驱动机制。

  盖格教授第一场讲座的题目为“20世纪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崛起––发展进程中的政策与陷阱”。盖格教授介绍了20世纪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兴起,并梳理和评价了美国研究型大学的科研激励和发展政策。盖格教授将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890–1917年),涌现了三种类型的研究型大学,分别是殖民地学院、捐赠大学和州立大学;第二阶段(1918–1940年),在此期间形成了私人资助的大学科研体系;第三阶段(1940–1970年),“二战”结束后,基金会继续发挥促进作用,但与此时联邦政府在研究型大学的科研与发展中发挥了主导作用。战后时期又被称作研究型大学发展的“黄金时代”,联邦政府对研究型大学在特定的研究领域、项目研究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本场讲座由教育管理与政策系系主任鲍威副教授主持。

  盖格教授第二场讲座的题目为“美国大学与经济发展:政治、可能性与局限”。盖格指出,1980年以来促进经济发展成为美国研究型大学的使命之一,这不仅影响了大学内部结构及运行,也增强了大学与工业界的联系。大学有两条途径促进创新,一是通过专利、授权和创业公司将科研成果商业化;二是通过与公司研究实验室合作进行新产品的增量式创新。大学出台一系列政策,通过知识产权办公室、技术开发孵化器和创业援助等方式,促进科研成果商业化。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大学与企业的合作,并积极推动合作成果的转化。依据产业和技术的不同特征,大学与企业之间形成了多种合作交流模式。本次讲座通过分析大学的供应和企业科研的需求,揭示了其关系的局限性,如存在知识产权风险、信息化的挑战和管理层的负担等问题。本场讲座由教育学院阎凤桥教授主持。

  盖格教授第三场讲座的题目为“新美国大学”的前景:研究的启示”。盖格教授通过比较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密歇根大学三所大学的情况,来分析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发展进程。这三所大学的前校长曾提出对于21世纪研究型大学的独特见解。其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重视学校的规模,侧重跨学科研究,不仅在科研上取得了成功,也推动了本地教育服务和经济发展。当然,未来新美国大学模式的建立需要回答跨学科机构的效率、师资队伍质量、主校区与分校区的科研、公共经费下降等问题。本场讲座由鲍威副教授主持。

  盖格教授的丰富学养和深刻理解不仅帮助参加讲座的师生加深了对美国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型大学崛起的理解,对中国学术界和高校管理者思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问题也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本次系列讲 座面向全社会,吸引了校内外三百多人次参与。






 
(教育管理与政策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