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

密歇根州立大学James Fairweather教授来我院做系列讲座

        2016年12月,应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邀请,国际著名学者、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荣休教授James Fairweather教授在我院举办了三场讲座,就美国大学本科生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问题同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讲座由教育学院教授、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教授主持。
        James Fairweather教授的第一场讲座以“美国研究型大学的系统改革:北美大学联盟本科STEM教育倡议”为题,分析了在美国本科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中存在的学生流失问题。他指出,目前通识教育的弊端、大班授课的缺陷以及教师对基础科学课程教学的不重视,导致了在美国研究型大学中接受本科教育的学生放弃选择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专业,进而对美国科学研究造成不利影响。

James Fairweather教授做讲座
        Fairweather教授的第二场讲座以“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谁付费?谁收益?”为主题,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和分析。Fairweather教授从个人层面和社会层面上,分析了美国高等教育的支出与收益情况,特别是研究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包括学生高等教育参与率的提升对个人以及社会发展的可能性影响,以及探讨了高等教育在质量、成本与入学率之间的平衡问题。
        Fairweather教授的第三场讲座题目为“美国高等教育变革——STEM教育中的技术和教学改革:超越课堂”。Fairweather教授指出,对中学后教育的研究已经开始关注科技在教学运用中的有效性,但是其中的许多研究只重视学生的认知发展、教职员工的专业发展,以及如何将课程呈现到数字化平台上。针对本科教育改革的北美大学联盟倡议(AAU Initiative)显示,影响能否在STEM教育中成功使用科技手段的因素,不仅仅局限于个体教师和学生层面,更重要的是制度层面,比如影响教师时间配置的奖励结构的设置。Fairweather教授结合美国大学协会(AAU))八所大学本科生教学改革的案例,描述了影响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与学习过程中使用技术的多种因素,Fairweather教授认为,教学技术的运用不一定会导致学习效果的必然增加,缺乏对教师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进,是导致美国大学本科STEM教育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
        围绕美国本科生STEM教育,James Fairweather教授在我院开展了系列讲座。他指出,在美国研究型大学收取高昂学费的情况下,大学要对学生、家长和社会负责,但是在目前的美国本科STEM教育中,欠佳的教学方法和大规模授课的基础科学理论课程,严重挫伤了学生学习自然科学的积极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对目前的本科生STEM教育进行改革,改革中技术的运用不仅要为节约成本服务,更要努力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改变大规模班级授课的弊端,需要从制度层面改革奖励机制,提高教师对于教学的重视程度;研究STEM教学的有效方法,在教师教学改革中提高学生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学科的兴趣和积极性。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