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1

“高考新改革:政策要求与实践回应”全国高中校长高层论坛圆满举行

2017年2月25—26日,“高考新改革:政策要求与实践回应”全国高中校长高层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教育领域的相关领导、权威专家以及全国近200所高中名校校长共聚一堂,就高中教育发展和改革中的若干重大举措展开专题研讨,详细解读高考新改革的最新动向,深入分析有关热点和难点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大会现场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总督学刘利民,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兼招生考试咨询组组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谈松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评价研究院理事长、国家督学、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戴家干,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赵亮宏,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招生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共同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于25日上午在北京市西郊宾馆召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蒋承主持开幕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总督学刘利民发表重要讲话,他深刻阐释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方针,强调高中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环节。高考综合改革关系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前后衔接着人才培养和人才选拔,可以说支撑着整个教育生态系统,是教育综合改革的“牛鼻子”、突破口、指挥棒,牵一发而动全身,体现了教育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高考综合改革要以选拔和评价为杠杆,撬动基础教育内涵式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刘利民会长特别勉励各位参会校长:“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校长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专业素养、管理能力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能力和办学质量,关系到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关系到一代甚至几代人的健康成长”。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兼招生考试咨询组组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谈松华分析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进展,认为高考改革的思路即顶层设计可以用四点来概括:一是招考分离;二是分类考试;三是综合评价;四是多元录取。制度亮点体现于学业水平考试、文理不分科、选考高考与学生之间双向选择、综合评价作为录取依据。高中是高考改革制度实施影响最直接、引起变化最大的层面。在高考综合改革制度的推进过程中要坚持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先易后难,逐步到位的路径方针科学推进。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教育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重大挑战,考试招生制度是人才选拔输送的枢纽环节,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大计,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亿万中学生的前途命运。本次论坛遵循“新思路解决新高考,新高考应对新挑战,新机遇造就新人才”的“六新”指导思想,就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中的若干重大举措展开专题研讨,深入分析有关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应对措施,组织高层研讨对现阶段高考综合改革十分有益。下一步,战略学会将着重支持高中教育研究的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及相关科研项目。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评价研究院理事长、国家督学、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戴家干就教育改革与考试评价向与会校长做专题研讨。戴家干认为教育改革就是要倡导“教育优先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高度概括总结优质高中的共性(校长观念新,注重教师培训和师资结构建设,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戴家干强调,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要依托专业化的教育考试机构,建设大数据平台,增强数据分析、收集和评价的能力。
本次论坛上,教育部考试中心科研处原处长、《中国考试》杂志原主编刘昕对升学指导测验与高考改革政策进行解读并提出宝贵建议。河北衡水二中校长、高中专委会副理事长秦海地特别委托陈雪冰主任结合衡水二中的一线教学经验,报告了衡水二中的办学理念,总结出“高一打基础、高二练能力、高三见世面”三年一贯制循环的教学管理方法。博雅闻道考试与评价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利平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专委会专家桂庆平就关于高中教育发展质量测评与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发表报告。2月2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和北京交通大学的招生工作负责同志与参会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期间,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承特别就高中教育研究大数据平台与参会代表进行了讲解和交流,参会校长表示将积极参与和支持专委会的研究工作,共同打造我国高中教育研究和交流的高端平台,促进我国高中教育健康发展。
 
(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