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04-09-21

北大召开“学校评估与学校管理国际研讨会”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英国剑桥教育集团于2004年9月18–19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了“学校评估与学校管理国际研讨会”。100多位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督导、教研员、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10多个省市中小学校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针对我国学校评估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借鉴国外(主要是英国)的有关经验和教训,为我国的学校督导、评估和管理改革提供具体思路和办法,提高学校自我诊断和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校自评与外评的良性互动。
   第一天的会议由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汪琼主持,英国国家教育标准局学校督导部前主任、皇家督学David Taylor,国家督学、北京八十中学校长高玉琛、北京大学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中心主任陈向明教授,英国剑桥教育集团学校发展部主任、英国督学Travor Yates,英国剑桥教育集团执行总裁Marian Brooks、上海教科院研究员朱怡华在会上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第二天代表们分为两个小组,通过分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设计和评议评估方案和指标、评估活动演练等多种活动形式进行了参与式培训。培训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会议结束后,主办方将根据与会者的需求,组织有关学校开展行动研究,并为实验学校提供持续学校问题诊断、学校整体改进、校长和教师培训等的专业支持和服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