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01-21

2015年度北大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2016年1月15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年度学术交流大会在112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术交流大会作为教育学院一年一度的重要学术活动,已经成为全院教师交流学术观点、学术成果和未来学术规划的重要平台。学术交流大会的召开不仅有效增进了各系教师之间知识信息的学习共享,也为进一步实现学术合作与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育学院在职教职员工参加了本届学术交流大会。

 学术交流大会现场

上午,研究中心工作交流环节率先登场,由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教授主持。教育质性研究中心、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教育信息化中心和北大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分别就各研究中心2015年度开展的重要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未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的汇报。目前,教育学院下设八个研究中心,各中心依托学院的有关学科和基地,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

随后,大会进入学术交流环节。教育人类与发展系系主任蒋凯副教授主持了第一环节的交流讨论,该系四位教师分别以《重审教育:从社会功能到人性培植》、《博士生培养——高深知识的视角》、《高等教育研究的一个原则性问题——论高等教育活动的哲学基础》、《终身教职的教职与影响因素——美国八所高校的经验研究》为题进行发言,与会教师对各发言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之后,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了第二环节的交流讨论,三位教师分别就《互联网:一个全新的教育生态环境》、《带手机/笔记本/平板上课:禁止还是提倡?》、《基于微课与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实践研究》等研究进行了发言,与会教师积极参与研讨交流,气氛热烈。

下午,教育政策与管理系系主任鲍威副教授主持第三环节的交流讨论,该系三位教师分别以《世界社会理论:新制度理论在世界现象研究中的应用》、《象牙塔里的薪资定价:中国高校教师薪资印象机制研究》、《筑巢引凤——中科院‘百人计划’与科研生产力1993—2004》为题进行汇报。之后,教育经济与管理系系主任丁延庆副教授主持第四环节的交流讨论,四位教师分别就《经济发展与高校毕业生就业》、《职业权利与家庭教育支出模式》、《技能形成体系对我国职业教育研究的启示》、《“新机制”的效果评估》等研究进行发言。各系教师踊跃发言,积极提问,进行了深入的观点交锋与交流,研讨氛围热烈。

汇报和讨论环节结束后,刘云杉教授对2015年度教育学院学科自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学院在过去三年中的发展既有卓有成效的进步,也面临发展瓶颈与挑战。她还逐一剖析了新一轮学科评估的重点指标,强调了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学院应该注重发展性诊断,明晰自身特点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做出合理的取舍,发展学院的学术特色,进一步扩大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院长陈晓宇教授宣读学院2015年度部分重要获奖情况,详细介绍学院年度财务状况,对最新的财务规定和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说。他强调制度建设是学院建设的一项长期重要工程,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规章制度建设,以提升学院各项工作的效率和规范性,展现学院发展的新气象,并代表学院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新年祝福。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阎凤桥教授介绍了学习“三严三实”精神的情况,提出全院教职员工要在“三严三实”工作要求的指导下,严于律己,不断进步。2015年度北大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