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01-21

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举行项目结题会

2016年1月18日上午,《教育机会均等的实证研究》和《高职院校组织转型、培养模式变革与毕业生就业能力研究》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结题会在教育学院324会议室召开。这两个研究项目由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承担。参加项目结题会的人员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沈艳,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教授岳昌君、郭建如,副教授丁延庆、蒋承、马莉萍,副研究员范皑皑等。项目结题会由岳昌君教授主持。

岳昌君教授就《教育机会均等的实证研究》项目的基本情况、参与人员和研究报告进行了介绍。项目研究报告包括序言、教育机会均等现状分析、教育机会均等影响因素分析、从教育机会不均等到收入不均等再到教育机会不均等、制度和政策研究以及结论和对策建议六个方面,从家庭背景、地区和性别三个维度对教育机会均等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在三个维度下又进行了细分(例如,家庭背景又细分为父亲学历水平、城乡、家庭职业背景和家庭人均收入四个方面),分析其对个人受教育机会的影响,最后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郭建如教授介绍了《高职院校组织转型、培养模式变革与毕业生就业能力研究》项目的研究情况。该项目研究的核心问题是高职院校培养模式变革引领下的组织转型对毕业生就业产生的影响,采取案例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结果揭示了高职院校培养模式变革对高职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的影响。

与会人员就两项基地研究项目的结题报告进行了讨论,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意义,同意《教育机会均等的实证研究》和《高职院校组织转型、培养模式变革与毕业生就业能力研究》两项项目申请结题。

                                      

(教育经济研究所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