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05-13

亚洲开发银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技援项目结题会成功举行

2016年4月28日,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技援项目结题会在中关新园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亚行总部高级教育专家Sofia Shakil和亚行驻中国代表处社会领域专家Irene Bain代表亚行出席会议,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向明灿、教育部国际司国际组织处主任科员邹莹和教育部综合改革司试点指导处干部孙岳兵代表教育部出席会议,清华大学教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北京林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王洪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应邀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会议,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Gerard Postiglione和劳动经济学家Bruce Matthews作为国际专家出席。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技术援助项目组组长闵维方和项目组成员。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技术援助项目组组长丁小浩主持。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向明灿致会议辞,介绍了我国与亚行在诸多领域合作的背景,向亚行对我国教育领域的关注与投资表示感谢。向明灿强调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国家“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宏观战略。向明灿对北京大学课题组给与了极大肯定,表示将协调教育部有关司局积极配合课题组的进一步研究。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向明灿致辞

 亚行总部高级教育专家Sofia Shakil对这一技术援助项目进行了回顾,强调了就业创业环境的重要性,表示从国内外的视角来看,“软实力”、“创业”和“社会支持网络”是当下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中最应该关注的话题,高校须加强这类主题的核心课程建设。


亚行高级教育专家Shaki lSofia发言

 技术援助项目组组长闵维方教授在发言中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对当前中国经济背景下学生就业问题进行了说明。闵维方以某高校一个管理岗位为例,指出原本可以由本科生完成的工作,应聘人员中却不乏大量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说明我国过度教育现象较为普遍。他强调,毕业生必须在接受就业难这一宏观环境下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完成就业、择业,找工作难和过度教育现象的发生反映了本课题研究的迫切性与实际性。

 
闵维方教授发言

 课题组成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哈巍代表北京大学课题组做报告,阐述项目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他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及意义、方法、主要研究结论和重要政策建议。政策建议包括:第一,供给侧改革;第二,加强校企之间的正式联系;第三,建立全国性毕业生就业数据收集体系;第四,行政管理政策合理化;第五,为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循证决策建立数据基础。

 
哈巍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做报告

国内外专家学者对研究报告给出了细致的点评与建议。两位国际专家从国际比较的视角,以加拿大、香港的大学生就业情况为切入点,结合我国国情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方向与政策建议。清华大学谢维和教授从政策成效、政策模式和研究启发三个方面深入地阐释了自己对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观点以及对该课题报告的修改意见。北京师范大学赖德胜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体会,指出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根源是数量问题还是结构问题,以及国家对就业问题的重视程度。北京林业大学王洪元教授从中国区域规划的大背景出发,以政策组织者、参与者和办学者的身份对这个课题进行了回顾并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闵维方教授针对专家学者的疑问、意见与建议进行了回应,并表示课题组将总结经验,继续完善研究报告。

项目组成员岳昌君、郭建如、鲍威、杨钋、朱红、蒋承、马莉萍、范皑皑、由由参加了结题会。


参会人员合影

 

                              (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