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06-22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高中教育的现状、挑战与未来”高层论坛成功举行

2016年6月18—19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高中教育的现状、挑战与未来”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五百名高中校长、教师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高中教育的现状、定位及挑战”、“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如何衔接”、“新高考的改革方向与发展趋势”和“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定位”等多个重要论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高松院士,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双鼓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谈松华研究员,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教授,国家督学、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郑增仪教授,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赵亮宏教授,以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成立大会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主持。

首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张双鼓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宣布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在6月17日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按照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及民政部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依照相关程序,选举产生首届理事会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当选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长,郑州市第一中学校长朱丹、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伟、芜湖市第一中学校长庞定亚、西安铁一中校长庆群、运城市康杰中学校长高跃利、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刁雅俊、河北衡水市第二中学校长秦海地、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林波、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周鹏程、襄阳市第五中学校长曹荣葆、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校长廖德泉、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永智、深圳中学校长赵立、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尚可校、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陈栋、广西省柳州铁一中学校长胡冬梅、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长邓智刚、福建省莆田第一中学校长蔡辉森、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校长王淑芳、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等23位代表当选为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承当选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双鼓常务副会长希望理事会成员为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促进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而共同奋斗,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张双鼓常务副会长宣布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闵维方会长在发言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正值“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第一个目标实现的最后阶段,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实现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及各项重大战略任务的关键因素,教育改革和发展将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情况和新问题,这既对加强教育战略研究的科学指导提出了全新要求,也为教育战略研究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大有作为的空间。在新形势下,切实推进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以及大学教育与高中教育的有效衔接,就高中教育领域的重大战略问题和政策性问题展开系统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支持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成立了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并主办了此次“高中教育的现状、挑战与未来”高层论坛。

闵维方会长强调,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要牢牢抓住这个战略机遇,针对当前高中教育模式、课程改革实施与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改革的具体需求,以战略性、全局性的视角去发现和探寻真问题,就高中教育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展开专题研究。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需要创新工作机制,动员多方面的资源来参与研究,可以尝试在全国建立一批科研合作基地,与广大高中和教育机构优势互补,努力出一批对我国高中教育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具有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闵维方会长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代表北京大学对本次高层论坛的顺利召开和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高松副校长指出,北京大学正在探索“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道路,是一条“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道路。北京大学当前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其核心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大学要培养“引领未来的人”。这要求大学在专业教育、通识教育、教学方法、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最终建立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北京大学将以“学生的成长为中心”,融通识教育理念于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品格等方面的全面成长;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完善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将学术研究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鼓励以发现和探索为中心的教学;系统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与效果。通过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创新培养模式、促进自主学习。最后,高松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合作表示衷心感谢,祝愿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为推动我国教育创新改革发挥重要的作用。

针对高中教育的定位、方向及面临的挑战等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谈松华研究员指出,高中教育是人生发展非常重要的阶段,而我国的高中教育长期以来在教育或者法律体系中还没有特别明确的定位,未来要进一步开创高中教育的新格局。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教授指出高中教育的内在假设本质上就是高中教育的学生观,也是高中教育的内在基础,正确处理好自我认同与学业发展之间的矛盾非常关键。面对信息化、国际化的背景所带来的问题与挑战,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郑增仪认为各学校应积极面对,采取适合自身特点的应对策略来适应当前高中教育改革的大环境。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做大会发言

   教育部考试中心原主任、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赵亮宏教授和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喆分别从高考改革历史回顾和新高考改革背景的角度,探讨创新人才的早期发现与培养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虞立红介绍了我国从2014年开始实行高考改革,核心是“1+4文件”,改革包括两个方面,即招生制度改革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新高考旨在通过分类考试实现综合评价和多元录取,从机制上促进招生公平、科学、有效地选拔人才。

就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如何有效衔接的问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陈洪捷教授从两个方面谈论了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衔接问题;一是从制度层面上探讨如何实现科学、合理、公平、有效的设计;二是从教育本身来讲,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之间最好的衔接是无障碍衔接。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北京大学体教部吴昊副主任分别从“大学教学改革的学生因素看基础教育”和“现代大学体育理念与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选拔”的视角分析二者的有效衔接。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做大会发言

针对新高考的改革方向与发展趋势,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重大委托课题“高考改革试点方案跟踪与评估研究”项目组负责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文东茅教授介绍了浙江省“三位一体”改革的政策与发展动态,探寻高中教育发展的规律和价值。智慧树网首席运营官葛新认为,在“互动网+”教育的背景下,科技与人文的融合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紫光教育机构总裁李凌己博士结合大数据分析的背景,探讨了高考命题方向的改革。

最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承围绕“守正与创新:就高校、高中与高中专委会的共同发展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高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叶翠微校长就“当前高中如何应对高考制度调整”主题,就杭州二中的具体实践和探索,对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文东茅教授做大会发言

19日中午第四场报告会结束后,论坛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本届“高中教育的现状、挑战与未来”高层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做总结发言,与会代表表示未来将加强联系与合作,期待下一次论坛的召开。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