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06-30

郭文革老师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举办的MOOCs指南发布会并做报告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与英联邦学习共同体(Commonwealth of Learning,简称COL)联合举办的Making Sense of MOOCs: A Guide to Policy Maker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指南发布会在设在巴黎的教科文总部举行。我院郭文革老师应邀出席发布会并在会上做报告,介绍中国大陆如何利用在线教育向弱势群体提供受教育机会,推动教育公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博士与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莎·辛格·卡瓦(Asha Singh Kanwar)教授联合主持指南发布会。来自十多个国家的专家代表受邀参加指南发布会,其中三个国家的专家在会上分享了所在国利用在线教育推动教育公平的实践和相关政策。我院教育技术系郭文革副教授作为受邀中国专家在会上做报告。

 

   郭文革老师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官员Mariana Patru的邀请参加这次MOOCs指南发布会,在大会上介绍中国利用信息技术发展在线教育、推动教育公平的实践历程及政策变迁。

在演讲中,郭文革老师先后介绍了在MOOCs之前中国网络教育的探索、中国MOOCs三大平台及C20 K12 MOOCs联盟、中国MOOCs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最后,郭文革老师基于对教育的“技术”发展史的研究,提出要从比较的视角全面看待MOOCs的影响:(1)东、西方不同的媒介技术发展史与社会、教育发展的比较;(2)互联网时代与苏格拉底时代、15世纪印刷时代的比较。

MOOCs指南发布会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博士与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莎·辛格·卡瓦教授宴请参加指南发布会的各国专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信息技术教育负责人苗逢春博士向唐虔助理总干事介绍说,郭文革老师是中国学者中对MOOCs富有独立见解和研究的专家。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莎·辛格·卡瓦教授对于郭老师报告中的教育的“技术”发展史的五阶段框架印象深刻,认为这一框架视角独特。阿莎·辛格·卡瓦教授来自印度,她认为中国从1999年开始的在线教育经验和实践探索,对发展中国家利用MOOCs推动教育公平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英联邦学习共同体联合举办的这次MOOCs指南发布会上,郭文革老师深切地感受到了北京大学在世界学术、社会事务领域的日益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

 

                                                      (教(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