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07-20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6年度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7月8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2016年度教学研讨会在教育学院楼112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教育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现状与问题为主题,集中探讨了我院在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国际经验及应对措施。学院全体教师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院长陈晓宇教授、副院长岳昌君教授主持。

上午,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主持“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现状与问题”专题交流环节。副院长岳昌君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全院教职工介绍了本年度学院学生培养的整体情况,总结了教育学院硕士究生培养在课程评估、论文评审、招生面试、奖学金评选等环节的具体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岳昌君教授提出了下一年度教育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的总体方向,希望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来,各系教师不断修订培养计划,充实专业必修课程内容,形成人人参与、民主决策的教学氛围。


教学研讨会现场

教育技术系郭文革副教授做题为《一门生长性课程:教育技术学基础》的教学经验发言,分享了《教育技术学基础》课程的教学经验:通过与同学们共读一本书、分享学习故事、完成期末个人研修论文及小组合作开发教学资源等方式,逐步完善课程定位,与同学们共同学习,教学相长,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阅读及调研相结合的混合式课堂模式。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蒋凯副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系杨钋副教授、教育技术系尚俊杰副教授、教育政策与管理系鲍威教授和林小英副教授分别就各系硕士生培养现状进行了汇报与经验分享,并结合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及未来研究生培养的改革方向进行了趋势预测,提出了所在系硕士生培养的改革措施和建议。与会教师就教育学院硕士生研究生培养的招生、课程设置、培养类型、培养结构及学位论文评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下午,“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现状与问题”交流讨论环节由副院长岳昌君教授主持。丁小浩、施晓光、刘云杉、汪琼、文东茅教授分别代表教育经济与管理、高等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教育技术学、Ed.D.(教育专业博士)五个博士点,从招生、课程建设、论文评审、师资调配、培养要求等方面对博士生培养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并针对各项问题提出建议。Ed.D.(教育专业博士)负责人文东茅教授还分享了其作为Ed.D.班主任所发起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Ed.D.读书分享微信平台的经验。该平台在坚持了一个学期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每位同学在此过程中有效推进了自己的研究计划。文东茅教授表示,博士生培养需要导师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培养过程中,积极的投入就一定会有价值与回报。

随后,与会教师结合各专业特点就博士生培养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有必要定期针对教育学院博士生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思考总结,从招生、课程、课堂、师资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院长陈晓宇教授发言

最后,院长陈晓宇教授从形势、机遇和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对教育学院人才培养的发展形势与改革思路进行了详细解析,并从正在进行的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入手,进一步明晰了学院的优势与特色,强调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他强调,随着北大社会科学学部的建立,学校的管理框架正在发生改变,各位老师要把握新形势和新机遇,明确自身定位,为提升教育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每年夏季举行一次教学研讨会,研讨如何改进课程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学院2016年度教学研讨会内容充实、气氛活跃,为进一步改进研究生培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院办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