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10-10

宾夕法尼亚大学黄浩博士来我院教育技术系做学术报告

2016年9月27日,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放射系副教授黄浩应邀到我院教育技术系做题为Brain Development and Learning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数十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黄浩副教授认为,人脑是一个具有高度可塑性的系统,在正常的大脑发育过程中,大脑经历了一系列非常复杂而精确的控制过程,这一过程改变了大脑的结构和功能。学习在脑的发育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它影响相关脑系统的结构和功能。黄浩副教授认为脑发展、学习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可以借助神经影像学技术来探讨。影像学技术是一种了解学习机制和结果的有效手段,通过无创影像学技术可以定量测量由学习引起的脑结构、功能的改变,进而借助影像学获得的知识,进一步改进和指导精准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的设计。

黄浩副教授还提到他的实验室中正在进行神经影像自动处理平台开发,目的是让不了解复杂影像处理技术的医生也能方便地使用它。目前该系统已经被研究人员使用,未来发展远景是希望能够给医学等其他学科人员提供一个方便地辅助分析神经影像的软件平台。与会师生认为,未来教育研究人员也可使用这个平台,从神经层次研究学习的效果。

参加讲座的师生与黄浩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内容包括游戏、阅读对脑的影响,以及如何使用神经影像自动处理平台进行教育研究等。

 
黄浩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黄浩教授于1996年在清华大学水利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在北京大学力学系获生物力学硕士学位,2005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获博士学位。他历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放射系副研究员、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先进影像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现任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放射系副教授兼费城儿童医院动物影像中心主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放射系客座教授。黄浩副教授开创了弥散磁共振成像在大脑早期发育的结构研究,他的实验室致力于运用先进磁共振成像技术研究大脑正常发育,学习及病理状态下的脑功能,结构和连接。黄浩副教授在国际主流期刊共发表SCI论文近70篇,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卫生研究院及州政府数百万美元科研项目,获多项ISMRM杰出论文奖。他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蓝图计划Brainspan项目(www.brainspan.org)核心成员。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