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10-25

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姜玢玢教授来我院访问讲学

2016年10月16—20日,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贝戈维尔教育学院教育领导系姜玢玢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讲学。10月19日,姜玢玢教授做了题为《美国教师教育新动向》的讲座,介绍了美国最新的教师教育改革政策和项目实践。

姜玢玢教授首先从美国教师教育改革的政策趋势入手,通过分析美国教育部和美国教师教育协会的政策文本指出,美国当前对教师质量、认证与问责的要求越来越强,并明确要求教师能够关注并处理多元文化背景学生的学习。此一政策的提出,回应了当前美国少数族裔学生人数骤增的现实情况。考虑到学生多样性现象在美国学校日益普遍,因此未来的教师应该为这些多样化的学生群体做好准备。如何使师范生有能力应对未来多元化的工作环境,这是美国高校面临的一项挑战。

姜玢玢教授以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师范生的海外教学项目为例,通过分析师范生在海外实习期间撰写的反思日志,并比较实习生在五个国家的海外教学体验,发现海外实习的经历对师范生增强多元文化的认知、掌握多门外语、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以及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等方面具有促进作用。此外,姜玢玢教授还对曾经参加海外教学实习项目的师范生在工作十余年后进行了回访,研究发现,海外实习项目对教师的未来工作具有长远影响,特别是对于教师形成个人风格、创造文化回应性的教学具有正向迁移作用。

讲座现场氛围热烈,充满互动,与会师生对美国教师教育政策热点、海外实习项目的具体操作环节以及研究方法论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陈向明教授向姜玢玢教授赠送学院纪念品

    在我院访问期间,姜玢玢教授还与北京大学教育质性研究中心主任陈向明教授领衔的教师教育研究团队进行了座谈。双方交流了各自的项目成果以及当下关注的研究重点和理论取向,并就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教师专业认同研究、以及教师实习项目等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为未来的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教育质性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