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10-28

挪威阿克斯胡斯大学Helge Hoivik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10月20日,挪威奥斯陆阿克斯胡斯大学Helge Hoivik教授应邀来我院教育技术系做题为Institutional Metaphors: A Comprehensive Approach to Recent Developments in E-Learnin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数十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Helge Hoivik教授认为,在当今教育形式多样的环境下,E-learning的出现带来了教学形式转型,当然这种转型不是逐步改进,它注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构的改变。Hoivik教授认为,E-learning教学应当作为教学材料,而不是课堂形式和交流方式。


Hoivik教授认为,在传统课堂中,主要是教师使用纸质书籍面对面地对学习进行讲座式的教学。在当今课堂中,教师可以使用电子教材进行教学,也无须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Hoivik教授展示了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工作结构的变化,同时根据历年来教师在课堂中使用计算机技术的情况,认为在未来课堂中教师会越来越多地使用计算机技术,电子化学习日趋重要。

Hoivik教授对计算机在教学中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指出在线学习的三个要素是内容、媒体与课程设计,并以MOOC为例详细介绍了课程设计与开发的流程和教学材料的使用价值。在Hoivik教授看来,目前可使用的教学材料不局限于书籍,也可以是图片、视频、音频等素材,开发者需要通过不同平台收集素材,然后对MOOC课程进行创作,以供学习者学习。Hoivik教授还指出,在线学习可以是国际化的合作学习,在技术支持下在线教学视频可以供不同国家地区的人学习。

Hoivik教授还向参加讲座的师生展示了MOOC课程学习经常使用的平台——Open Edx,详细说明了在该平台上的注册、添加课程、使用学习资源等,并鼓励与会师生积极参与平台上的课程学习。

参加讲座的师生与Helge Hoivik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