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10-31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为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关系、机遇和路径,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于2016年10月15–16日在洛阳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与洛阳师范学院共同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洛阳师范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和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

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教授主持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研究员代表中国高教学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强调“一带一路”的战略是长期性、高层次、全方面的伟大战略,为高等教育带来了巨大机遇。北京大学国际高等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教授做题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高等教育发展》的大会报告,系统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及其思想精髓,探讨了“一带一路”为高校国际化和学校整体发展带来的机遇。

会议期间,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地方高校发展空间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时明德教授、院长梁留科教授,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教授,信阳师范学院校长宋争辉教授,广西师范学院副校长李仰智教授、连云港市开放大学副校长张廷亮教授等地方高校领导分别就各自学校办学过程中国际化发展的思路、战略、组织结构、困难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教授,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教授、郑州大学教育系系主任周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杨占武教授、洛阳师范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光钦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流程再造、高校在国际化背景下的使命与担当、高校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等问题,从不同层面和视角探讨了“一带一路”战略契机下高校的发展和责任担当。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亚菲,宁波诺丁汉大学战略规划办主任刘膺博,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张优良、崔景颐、张颀分别就“一带一路”中地方高校国际化探索、中外合作办学以及国际学生流动等相关子问题做了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是2009年北大教育学院与北大国际合作部联合成立的研究机构,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是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培育基地中四个教育研究机构之一。近年来,北京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先后承担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多项课题,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教育对外开放、“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贡献成果和建言献策。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