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2016-11-01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Hannele Niemi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10月28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行为科学学院Hannele Niemi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Student-Driven Knowledge Cre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 the new Finnish Core Curriculum and the Needs for Innovative Practices and Tools”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北大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副教授主持,校内外数十位师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Hannele Niemi教授的讲座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21世纪技能”概念、所包含的内容;芬兰开展教师教育、建设本地课程和开发教育资源产生的成效;芬兰学校成功因素,如基本理念、教学框架、评价系统、教师专业角色和教师教育等方面。

 
Hannele Niemi教授讲座现场之一

Hannele Niemi教授介绍了芬兰新核心课程(New Core Curriculum)项目,并讨论未来学校(School of the Future)的创新教学法和实践。新核心课程项目考虑到目前学生驱动的知识创造和21世纪技能发展的双重需求,为满足这些需求而强调跨领域能力。2016年新核心课程的主要原则是发展学校作为学习社区、强调学习乐趣和合作环境、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学校学科学习中关注能力、学校新型工作和学习文化、强调学生参与、以人为本、持续学习。Hannele Niemi教授还分享了教学法、实践和工具。

 
Hannele Niemi教授讲座现场之二

Hannele Niemi教授还指出,最近将技术用于教与学的研究表明,以数字故事作为教学手段可以增强学生对困难问题的投入和坚持,同时增强学习过程的趣味性。另外,学生通过独立或协作去创建和分享数字故事,可以学习学科知识,发展使用非母语进行交流的能力,提高网络技能。同时,为了创建一个符合逻辑的数字故事,学生需要考虑诸如故事的组织结构等,这就要求学生深入思考故事叙述的数字化表达和学科知识(即内容)这两部分的相关问题。数字故事像游戏那样,让学生体验有吸引力且多维度的学习,而这种学习体验正是“21世纪技能”所要求的。从根本上讲,数字故事于游戏具有共同的基础,这种共同基础使学习者能沉浸于基于交互交换和协作、使用WEB增强技术的整体学习和知识生产中。

与会师生就教师角色、横向能力、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等问题与Hannele Niemi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教育技术系  供稿)


返回